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恐慌下的投資建議

內憂外患下,恒指在這兩星期跌了差不多2450點(8.7%)。我剛好在兩星期前減持港股,雖然還算跑贏大市,但賬面虧蝕也讓人不太好過。然而,現在香港的亂局比虧錢更讓人擔憂。

書本告訴我們,價值投資者樂於見到跌市,因為可以用更低的價格去買優質股。股神當然要用這招,一來有無數實例證明他判斷價值的能力,二來他只能用這方法去投資。以機構投資者的規模,他們不可能上沖下殺,只能做長線等待價值回歸。而作為散戶,我們卻有靈活走位的優勢。

侵侵的言論不可猜,但本地形勢你總會感覺到吧? 你認為香港這亂局在一個月後會和緩、不變還是惡化? 我的估計大概是1:2:7。修例風波漸漸觸及中央的底線,香港人的抗爭甚至逆輸出回內地。中央不會對此默不作聲,香港政府亦失去了退讓的空間。我想像不到一個好的結局,希望政府能有智慧和勇氣去解決這個問題。


既然自己判斷香港情況會轉壞,套現避險也算合情合理吧? 如果事件能完滿結束,我雖然賺少了卻也會高興;如果事件往最壞方向發展,起碼我算是避了一下,心裡也能有點安慰。無論那個情況我都不會太後悔,這也算是一種阿Q 精神吧?

當然,套現也要看對象。中電煤氣之類倒無所謂,長線持有再買入也可以;但酒店零售怎麼看都應該避一下。我們不怕示威,不代表遊客來香港時不怕,而且也有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這多多少少都會帶來影響。再加上今天(11/8)各地升級的警民衝突,示威者對警隊的仇恨只增不減 (看到尖沙咀那女孩被布包彈射中眼罩的照片,還覺得這是適當武力的話我會懷疑你的智商),短期內情況只有更差。在這情況下我找不到還站在賭枱的理由。

當然,價投者會覺得這是跟隨市場先生走,並不符合「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原則。能在別人恐懼前先恐懼,在別人正式恐懼時才進場不是更理想嗎?

最後,別用「賬面損失」來騙自己。損失是現實,就算未變現這損失也是存在的。正視損失,看這是必要的波動還是自己在趨勢上看錯,思考下一次怎樣改進才是在市場安身立命之道。

[13/8/19, 收市後補充]

林鄭開記者會,嗚咽地指責示威者,說不想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CNBC 甚至有人把全球金股匯下跌和香港示威拉上關係,這是太高估香港吧? 和中產朋友談天,大家也有一種接近當年六四前夕的感覺。

這是最黑暗的時候,不知道黑暗期會持續多久了。有朋友開始入市,希望他們入市前做好要長期抗戰的準備吧。

2 則留言:

  1. 六四後,香港是衰退過一段時間。任何動盪時期,我們除了保持審慎樂觀的心態外,同時也需作最壞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四果時太細,唔太知經濟環境如何。金融風暴/SARS 時剛出社會,果時就知咩叫經濟差,亦知D 錢越黎越好駛(通縮)係咩野一回事...

      財爺係咁打經濟牌,但其實而家香港的經濟已經算好好。距離絕望仲有一大段距離(我當然唔想去到SARS 果個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