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十月結 / 資產配置小評

這邊本來是說點投資相關的東西,也就意思意思地報一下倉位吧。

先此聲明,這不是投資建議。在選擇定息產品時,我主要的考慮是該公司在短期內會否清盤,所以只簡略看一下財務數字就會下注。要抄功課請移玉步到右邊連結中的風中追風

以下是我 IB 戶口的配置。
港股:21.8%
美股:5.9%
優先股:39.1%
新加坡REITs:11.4%
債券:21.9%
槓桿率:2.46
借款貨幣:歐羅/日元/瑞朗,各1/3。




其中也有一點期權,主要集中在匯豐、建行、騰訊和巴郡,相對來說部位太細所以就不算資產配置了。以下以31/10 收市價為準,債券報價比較麻煩,全都用IB 寫出來的最新價就算了。

1. 港股


匯豐公佈業績前的走勢相當不錯,所以犯下了沒把 62.5 SP 平倉的錯誤。其他的算是中規中矩,大致和大市相若。

2. 新加坡REITs

這些是為了平衡一點匯兌風險而買的收息產品。基本上整個月也沒什麼變化,要穩定勝於一切的話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3. 美股

我持有的美股主要是免收30%利息稅的優先股(包括ETD),此外還有股神的巴郡和小注的旅遊中介股MMYT。

德銀(DKT/DXB)算是大得不能倒的公司,而這兩隻優先股的息率也相當不錯。分開兩支優先股,純綷是因為DKT 有溢價,怕被召回時一下損失太多而已。
正如一開始所說,其他優先股也是基於發行公司還算穩健,起碼近年現金流不錯 。就算是當中最弱的必能寶(PBI),近年的自由現金流也還是正數,而且也持有不錯的現金儲備,最少不會因現金流中斷而突然死亡。

4. 美債

我選債的原則和選優先股是一樣的,或者這樣說,我自己是把股先股和債券當作是一樣的定息產品。

大概因為減息的關係,債價升了一點點。例如美國鋼鐵(X corp)的債價在一個月內升了5% 。債價升跌其實也只是數字遊戲,畢竟我買入時就預計會持有至到期。


總結:

本來這月算是走得不錯,28/10 時月回報大概是5%。後來美元下跌造成不少賬面損失,結果去到31/10 時回報就只餘下1.3%。

雖然有點阿Q 精神,但這些匯兌損失算在十月也好,起碼十月也算是有正回報。而且之後的回彈時讓十一月也有不錯的進賬呢。

1 則留言:

  1. [20/11/19 update]

    德銀宣佈於31/12/2019贖回 DKT,連最後一期0.5股息,即是DKT 於贖回時的現金價變成25.5。股價即時由25.78 跌到25.48,也就是接近現金價。同時,大概是覺得下一隻贖回的就是DXB,所以DXB 價格25.5 微升至25.61。總括而言這次贖回沒什麼損失,只是要再找另一個投資物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