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0 回顧 - 戒除太短視的習慣

2020 在各方面都是很難過的一年。我就不談政治或疫情,只談一談本年在投資上的經歷吧。

先說結論,YTD 是近五年最高的23%。以整年計當然不能和一眾大神的三位數回報或是單買ARK 基金相比,甚至還跑輸納指。但能把三月股災時虧的都補回已達本年目標,單算放棄收息策略改買股票的1/4 - 31/12 的話,回報約是130% 應該算是不太差吧。

當中最大貢獻是Tesla, 我由拆股前的四百多開始買買賣賣,雖然持股已經由最高的70% 倉位跌到今天的約25%,但這仍然是我最大的單一持倉。

除了TSLA, 獲利排行頭幾位分別是比亞迪、LVGO 和 IPOB。ARK 系列的ARKG/ARKK/ARKW 也對獲利有相當幫助。虧蝕排行榜第一位則是TOO 系列(TOO PRA, TOO PRE),然後是一眾優先股,在IPO 第一天因股神入市而入坑的SNOW 則是在最短時間輸得最多的股票。

IB 的佣金比常用的銀行/證券行低太多,每次看到美股交易收費只是幾毫至一元時我基本上都不會考慮這費用。加上今年太多時間在家,自己的交易模式也變得更短線更頻密。

看IB 的交易報告時看到佣金這一項實在是嚇了一跳。我今年總共付了本金約5% 的佣金! 雖然佣金包括了所有港股交易徵費,但這實在是太誇張,也表示我交易得太頻繁。

2021 年在投資上的目標就是減少交易。看回自己 Day trade 的標的 TQQQ,整年下來就只賺了US$800,但付了US$240 作為佣金雜費 (TQQQ 的交易佔了11頁報告,最少交易了五百次),四月至今納指大升一倍,就算隨機買賣TQQQ 都會賺錢,Day trade 這回報完全是不能接受。以後還是別再做以分鐘計的短線交易為妙。

當然,2021年不會再有Tesla 進納指這種明牌,但相對應該也不會再有2020年第一季的災情。本年的策略就是回歸初心,去做市場初哥第一個策略:分散投資、長線持股。

如果我五月近乎滿倉Tesla 時能持股不放,至今大概就已經財自。但這世界沒有如果,只能希望自己2021年能更習慣大波段而不只吃點小利吧!

明年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4 則留言:

  1. Yan 兄, TOO 系列也是我最後放的收息產品...3月的海瀟,這麼近,那麼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諗起都一額汗,估唔到多年來最大的虧蝕同獲利可以在同一年間出現(睇返我三四月寫的文,我本來預左做幾年嘢慢慢儲返的)。

      死唔去的話,呢啲經驗會令我地以後更能面對逆境呢! 至少可以同自己講「都唔夠20年3月時輸得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