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恐高

開局一週, 2021 年的YTD 暫為14%。

和一眾大神的20-30% 還差了不少,但這已經是很誇張的數字。自己的倉位比去年更大,算金額的話和去年獲利已經差不多了。

主要貢獻還是Tesla,其次是比亞迪、ARKK/G、因疫苗測試結果沒想像中好而一度大跌50% 的ARCT 則是成功撈低 (以上除tesla 外已全數沽出)。

本週回報集中於Tesla 大升的週四週五,看到每日盈虧接近去年三月股災時的數字(只是顏色不同...),內心實在有點天人交戰。一方面告訴自己不能敢輸不敢贏,但另一方又覺得實在升得太急,短線思維總想先穩定收益不想到手的獲利消失。人就是這樣,只會記得戶口最高獲利曾為多少,從最高點跌下來就覺得虧死了。

我的做法是把不知不覺拉上去的槓桿減低,少量減持最重倉的Tesla,同時買入幾個月外的Call option。

你知、我知、誰都知股市是過熱有點泡沫,但根據統計,錯失股市最瘋狂的數天至數十天,回報就比長期持股低30-90% (link)。自己的投資方法還是長期滿倉(最多不用槓桿),除非覺得會轉勢,否則都不會清倉就是了。

順道說一說自己最近投資什麼吧。電車股是第一重倉,除tesla 外也買了中概電車相關的Nio 和百度,早前又一輪炒起的物管股碧桂園服務,試倉買入一點的充電椿股SBE,美國制裁中概股而間接受惠的港交所、再加上自己親身體會買不到遊戲盒帶(三國志14...)的任天堂,還有不少$10-11買入後放在一邊的SPAC。本週獲利有七成來自tesla, 其餘三成就來自這些零散的股票。

4 則留言:


  1. 升得太急太快太多,實在惶恐
    怕急跌,不敢short put,寧願大幅回調再分段加注
    也怕繼續升,錯過升浪

    我的美股持倉還不夠多,未能像師兄佢short call
    祝願師兄有好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相當唔建議Short Put 的。當然,如果係買收息股可以咁做,但因為自己暫時主力熱炒的股,short put 啲已經炒起的股(例如tesla) 其實好危險。如果睇好的話直接買入正股就算了...

      希望今年大家都有好回報呢!

      刪除
  2. 我唸槓桿始終都要盡量減,我上年有好幾次,一路升加槓桿買貨,結果回調輸得多,跟住又要做一輪期權先追返個虧損番黎,所以而家盡量低槓桿,甚至無槓桿,同埋唸定倉位隨時大跌使用的策略,事前準備好,大跌時唔怕手忙腳亂,或情緒性斬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跌市我暫時減到LV 0.9x。

      係呢。平時都會諗定去到邊個位加,或者去到邊個位就要斬倉等等。乜都在盤中決定的話好易受情緒影響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