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看youtube 談手作

最近頗常看台灣的youtuber,其中比較特別的要算是大雅工作室的幾位。

這個「工作室」是幾個人在台中租了一個工廠,然後發揮自己的創意去經營各自的頻道。當中我先是看黃小潔,然後是胡子,最近則常看賤葆。因為阿晉主打烹飪,所以我就沒怎麼看了。

賤葆的頻道當然是先看妹子(畢竟他最近自稱「後宮型youtuber」嘛),但慢慢也發現這人很用心地做各種企劃,劇本也相當有趣。最近看回早期的影片,模仿鐵鎚爬山堪稱「無聊事認真作」的典範。


胡子和小潔都是走手作(maker)路線,胡子比較傾向流言破解或是惡搞系列,而小潔則主打技術和設計路線。最近小潔也搞了自己的工場承接訂製道具,算是在youtuber 以外的生意吧?


手作就是男人的浪漫,可能是動手做點小家居維修,組裝電腦或是做做模型,從原料變成實物的過程會為製作者帶來不少滿足感。但人大了,慢慢傾向錢能解決的問題都用錢解決,就連我也不再自行組裝而買現成的電腦了。

相比起排到密密麻麻十項全能的美術音樂體育班,花點小錢買材料讓孩子造自己的玩具才有意思。因為小時拆過不少東西,我很早就懂得DC 摩打的結構和電路的原理,後來上物理課時也因此不覺得有什麼難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