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抄功課/大師

以股票投資來說,自己的回報率大概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種。三月以前主打高槓桿垃圾債大敗,四月開始轉為主打美股後還算是跑贏納指,但身邊朋友YTD 超過200% 的大有人在,所以獻醜不如藏拙我就不談什麼回報率了。

我想談的是,看見身邊朋友做得比自己好的話請不要急着否定對方。妒忌是人性中最沒生產力的行為。我們應該做的是趁這機會好好觀察對方怎樣做,分析該行為再看看自己能否複製別人的成功方式。

這不是抄功課。你抄得到某隻股票,但不可能連買賣行為都能跟隨。要學的是為什麼要選這支股票,為什麼要在那個時候買入/賣出。股票編號只能抄一次,策略才是能重覆使用的技巧。

本年最好的功課當然是ARK 基金,該基金每天都把買賣記錄貼出來隨便你抄。但相信我,與其去抄功課,不如直接買那幾支基金更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入了幾個whatsapp group, 其中有朋友非常推崇某些投資大師(大概啦,就是有開專頁收費那些)的方法,每每說"根據xxx 的yyy 方法可以買進"。

我不太喜歡這種說法。

絕大部份技術分析都不是那些現存有閒開channel 的「大師」發明的,他們最多就只是一個中介。明明誰都可以去讀那些經典,為什麼那點東西還需要有人去介紹? 最重要的是當你學會某個技術指標,那就是你的東西,用與不用都是你的決定,不必特地提出這是某某大師說的。這樣談起來只會令人覺得自己信心不足,所以不敢為買賣負責。

作為一個搞科學的人,我覺得大部份商業理論都是簡單複雜化,把常識性的東西用一個聽起來很炫的名詞包裝起來(看看「波特五力」,把這種理論和物理化學定律放在一起的話科學家會哭吧?)。技術分析的基本原則是人性不變:人會不斷犯同樣的錯誤,所以可以從價量的變化預測未來價格變化。只要抱着這個大原則,絕大部份技術分析的指標都可以很形象化地顯現在自己面前,把那些pattern 命名只是便於討論而已。

學懂基本的經濟學、投資心理學、風險管理,加上對世界發展要有點前瞻性的理解,最後加上附合自己性格的投資策略。我相信這種學習比付錢去上堂或是買投資系統更有效。最重要的是,不要神化某些大師,他讀過的你也能讀,為什麼不創立一套只屬於自己的方法?

2 則留言:

  1. 永遠不要問別人賺幾多,蝕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一數字意思唔大,人地賺幾多蝕幾多唔關自己事。當然,如果講埋點賺/點蝕就唔同,起碼叫做有個機會去學嘢(學唔到點賺都學下點樣唔蝕咁甘吖!)。

      睇blog 其實我主要都係睇呢啲。就咁講YTD 幾多意思不大,但講埋買賣的話就有參考價值。當然,另一個就係睇人地講純概念的東西,無論學唔學到,知道世界上有人會有其他諗法都係有得着的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