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2019 年投資年結

又到年末,是時候反思一下這年做過什麼,再把責任扔給明年的自己了。

IB 戶口錄得 29%回報,跑贏標普一點點,但也跑輸整個美國大市。看risk report 的表現也不比VTI/VFV 好,只可以說是美股表現太瘋狂了吧?



因為美股升市,再加年中開始加大槓桿(1.4加到2.4),所以 IB 戶口才能錄得這回報,不算槓桿的話我是跑輸大市的。今年開始,我慢慢地把銀行/證券行的資產移到 IB 戶口。除了月供股票(金額佔總投資比例太少,只當作紀律和儲錢而已),明年開始我大概不會怎樣用銀行/證券行來買賣股票吧。

整體來說,由2016年起算,近四年的淨流動資產按年變動率分別是18/30/0/30%,其中大約七成是儲回來的,三成是投資收益。至於固定資產嘛,因為沒補地價不能轉按吐現,我也沒有打算賣所以一向沒怎樣留意,以中原指數算大概升了50% 吧?

說了這麼久,其實不算優先股和星加坡REITs,在這戶口中我就只持有三隻股票,加起來大概是總投資額的15%。港股我只持有6889 (Dynam Japan) 和86 (新鴻基公司),後者因為成交量太少,我開始考慮慢慢止賺離場了。十二月初加入了日股的軟銀(9984) 。買的理由相當單純:單算軟銀手持的阿里巴巴,現值已經超過軟銀自己的市值,那軟銀其他資產是送的嗎? 結果一個月下來表現相當不錯,阿里不跌我大概也不會脫手吧。

2019 年港股乏善足陳,還好把主力移到IB 算是賺得不錯的表現。2020 的話我唯一的想法是港股落後太多,只要有一點好消息就會點燃它的升勢。個人方面已經把其中15% MPF 轉回港股,也加緊留意港股除了收息以外還能買什麼了。

2 則留言:

  1. 把銀行/證券行的資產移到 IB 戶口,會唔會太危險,好似雷曼咁耐歷史都有機會執,分散放去幾間證券行就比較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諗左呢個問題好耐。而家叫做移左八成流動資產過去,佢真係執笠的話我大概只係得返好過無的15萬賠償。

      不過,我搵唔到另一個好似IB 咁低息又可以買都咁多嘢的券商。而佢突然執笠的機會同銀行執笠一樣咁低(佢個資產多過香港唔少少形銀行),呢D 險我覺得係值得冒的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