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跌市心情

所謂「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單算這兩週,我自己的的總投資就跌了15%,再把一月虧的算進來,去年賺的就全賠回去了。

虧錢當然會影響心情,尤其是近來主要都是在家工作,自然會經常盯着股價再算一下每天虧多少。每算一次就像被刀割一次,所以有說在跌市時去算身家是和自己過不去。

在大跌市的日子,我做了什麼呢?

首先當然是承認自己的不足。月中時我還算賺得不錯,當時心想內地肺炎的影響範圍主要是東南亞,對我主要投資的美股影響應該不大。而且我買的債券大都會在是2-5年內到期,除非疫情嚴重到動搖經濟動脈,否則應該「又」是一次性事件,就像貿易戰或是豬流感,咬一咬牙就過了。

我不了解為何美國人一直對肺炎都沒什麼感覺,卻在二月最後一個星期突然睡醒開始怕起肺炎了。道指由上週五的28984 跌到這一刻的26047,四天就跌了10%。而且這跌幅還是在中國聲稱確診病例下跌中時出現的。

然後是審視自己的投資物。我是三成債券七成股票,股票中又以優先股為主。這批收息產品只要審視一下有沒有可見的倒閉風險就好。其他的收息股票就要更加留意,在這環境下,下一次派息很可以能減少,而派息減少又會造成股價進一步下跌。手上幾隻港股問題不大(161/303/388/1098/6889),可以繼續持有。星洲REITs 雖然也是每日下跌,但跌幅不大就算了不必過份擔心。

這次我只減持了一隻優先股(GLOP.PRB),但也因為賬面虧得太厲害所以沒有再加碼。不看股價,抱着手上這堆股票收一年息大概就能打和了。

早前申請了三年期的台灣工作居留簽證(就業金咭),本來預計四月合約完結後就到台灣試一試那邊的生活。現在一來是暫時不能入境,二是手上的工作還未完結應該還要再留任半年,所以這試居台灣計劃最少會延遲半年吧。這樣也好,一來讓我再測試一下退潮時我究竟有沒有穿褲子;二來也再增加一點手上的現金。

總結一句:勿忘初心。當初我買這堆東西就是為了固定收入,資本增值賺回來的只是碰巧而已。只要一直能穩定提供現金流也就不必太注重市場價格好了。

2 則留言:

  1. 加油!
    現金流為王!
    有興趣交個朋友嗎?跌市中互勉一番
    morris_hoip@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加油呢~ 有現金流入,而且未駛靠投資開飯的話其實唔係想像中咁大壓力(當然肉痛,但未至於瞓唔着果種)。

      我而家的策略係減持少少股票,債就唔郁佢,然後再由人工儲另一筆彈藥。如果真係股災跌佢三成五成咁就將呢筆都入埋市,否則就坐定收息。大家都唔知後市會升定跌,所以保住條命最重要呢~

      加左你個網誌喺右邊shortcut, 有嘢想PM我的話可以email l_y_yeung@yahoo.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