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提早退休的準備

去年三月股災後,blog 界已極少談及財自這個話題。剛巧看到 Blogger Duncan 決定提早退休贖回人生,所以也談談自己的看法吧。

財務數字大家都懂得算,把投資收入減去日常開支,然後設定一個自己覺得安全的倍數(例如投資收入是日常開支的六七倍、或是工資的兩三倍等),達標就算是財自。要討論的大概只有投資收入能否持續。如果經過股災週期的驗證,這種投資收入大概比你的公司更能存續,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自己去年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家工作,幾個月前又因為項目資金調動無業了兩三個月,我就這樣算是又過了一年多躺平的半退休生活,加上早前讀了老黑的《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思考過一輪提早退休的意義所以想談一談這個概念。

重要的先說在頭。如果你不是有什麼人生目標,放假就只是打打遊戲看看劇的話先不要急着提早退休。一星期有兩天用來娛樂是頗不錯,但如果一星期有七天可以用來玩樂,那任何剌激也會去到邊際效應。WFH 那段日子相信大家也對此深有體會,我和不少朋友就算沒被要求回辦公室也會定下一週中回去幾天,終日在家就連我這麼宅也會有點悶的。

請在計劃提早退休前培養一點可以花時間、自己又有興趣精修的事情。怎樣花時間也是一門學問,也是要練習的。我就是在去年那段時間發覺自己沒什麼特別興趣,然後想「假如我提早退休的話有什麼目標?」。當然,這兩年是特殊例子,一般我們能像老黑般旅居四海來打發時間享受人生。

要提早退休,錢當然重要。但就像老黑說的,幾他幾個方面的準備也不可少。上文談及的個人興趣是其一,還有的就是健康規劃與及能放開社會目光的勇氣。

我們大都忽視了健康規劃,以為有保險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但保險應該算是最後一個方法。鍛鍊一下自己,能不用保險就不用才是最佳解。考慮到未來只會越來越難約朋友一起運動,能單人進行的例如跑步或是踏單車應該算是不錯的方案。

工作帶給我們的不單是工資,更重要的是背後的身份認同。我們都習慣認識新朋友時介紹自己的工作背景,也習慣以職位替朋友標上不同的社會地位。一旦失去了這簡單明瞭的資訊,不少人就變得什麼也不是。怎樣不理會這些人的目光和想法也是需要練習的事情。我們經常聽到男人退休回家後就和老婆鬧不和,主因就是男人退休後還是以為自己是主管,終日在家對老婆發指令搞得太家都不愉快。

這是本小書,一兩程車程大概就能讀完。此外,由於作者的話相當一致,讀到一半大概也能猜到他想說什麼。但畢竟這是已經FIRE 的人的真實體會與分享,花點時間去讀也算值得吧?

P.S. 這本書香港應該未有售,我是在博客來買電子書的。

6 則留言:

  1. //重要的先說在頭。如果你不是有什麼人生目標,放假就只是打打遊戲看看劇的話先不要急着提早退休。

    初初辭職去左創業,除左開鋪攪下訂單,平時就真係空出黎勁多時間,可以話過緊半退休生活。果陣真係做左躺平族,exactly躺係張床度玩電話。係hea左好多,同時亦都覺得有啲唔對勁,什至因為太hea而產生焦慮。到今日,我得出個結論就係:其實我可能只係想財務自由,而唔係提早退休,需要做啲自己感興趣+有價值既工作。一生人話長唔長,話短亦都唔短,總係需要一啲嘢打發下時間。

    回覆刪除
  2. 係,上年我就係咁。話就話仲有出糧 WFH,但實際上無王管,除非要開會,否則都係朝早醒一醒check 下 email,無乜特別就瞓喺張床度玩電話或者再瞓過。頭一個月好似好爽,但好快就會覺得自己太hea ...

    FIRE 中我覺得重點係finanical independent, 係咪提早退休仲係其次。如果純粹為錢去捱一份自己唔鍾意的工咁其實都幾悲哀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yan分享
    除咗數字計算,心態上的過渡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
    可能到數字上meet到,又想儲多d再多d,繼續繼續工作

    仲有生活的規劃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為之「夠」其實好難定義。我聽過唔少人話移民好難,因為唔夠錢。再仔細問下拎住一兩千萬去英國話驚唔夠錢駛,我心諗當地人一世都未必搵到咁多錢你驚乜?

      我明白唔少人係好努力工作,諗住等第日65 後退休先享受生活。但間中亦見到唔少人四五十歲返返下工突然就死左,唔知咁努力黎為乜。人生有太多變數,做到幾時唔做算係可以規劃的咁就應該準備下呢。

      無特別計劃,有朝一日退休後會好難適應個環境。都有唔少人係一退休就無左精神寄託然後好快就死左...

      刪除
  4. 最緊要自己覺得夠,七倍於生活開支真的很多人能做到嗎?退休很簡單,不用想咁多,但最緊要是有自己興趣,否則時間就會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第一考慮係錢嘛。

      我做唔到但人地做到,咁人地個容錯空間就比我闊,就算投資回報得返預計的兩成都仲頂到。

      點分配時間比錢更重要,用錢方式可以控制(食少啲貴嘢,大屋搬細屋甚至搬去消費低的地方等),但諗唔到有咩做好易會搞到有心理病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