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投資要為自己負責

投資第一個定律不是不要虧錢,而是要為自己下的每一個投資決定負責任。

最近聽到的例子是某開班人士推介用Reits 賣出認沽期權賺權金,三月急跌時學員問該人怎辦,該人就指不必止蝕。結果該批Reits 大跌六至八成,學員也在期權上大蝕七位數字。

就像前文(有關投資課程)說的,如果該人只是開班教期權的話完全沒問題。但知識性的東西供應太多,連我這種不是金融出身的人也懂得教,所以學費不可能收得太貴。如果以槓桿買賣期權能賺到錢的話,相信絕大部份人都不會花時間心力去推廣去開班,自己慢慢的去賺就好。最多賺夠就寫一下網誌或出書當作回饋社會就算了。

把不算太特別的知識故弄玄虛包裝成必勝法則,不提醒學員止蝕的重要性甚至叫人越跌越買這點就是問題所在。某程度上這是用別人的錢去為自己宣傳,如果猜中就能以此作為宣傳吸引下一班學員/韮菜,猜不中的話損失的又不是我。就像開基金去賭聯繫匯率脫鈎,無論如何基金經理都是檼賺。



導師當然有點責任,這樣教投資看來也有點不符盡職調查的原則,但學員也應為自己的行為負上一定責任。只因「導師」的說法就把自己的身家投到幾個月前上課才學懂的投資工具上,除了愚蠢外我想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

因為是真金白銀用自己的錢去投資,最終負責任的是你而不是教你買什麼的人。投資這一行永遠不缺小道消息,你聽到某個消息就去買賣,賺了只是幸運,輸了也是輸得不明不白。進賭場還能享受賭的過程,這樣聽消息靠「相信」去投資能有什麼得着? 

我勉強算是科技那邊的專家,我的提議是對於「專家」的話,我們不必相信,而應看該人提出的理據再看看該理據和他的推論中間合不合理來下判斷。這中間只考慮事實和邏輯關係,不涉及相信與否。

投資是結合科學與藝術的一門手藝。投資物的意義、經濟學、如何落盤買賣、金融市場如何運作等都算是近似科學的硬知識,是花點時間總能學會的東西。另一方面,投資心理、思路之類就是藝術,這才是投資者能成功的關鍵。

自己近年幾乎已經不看怎樣選股之類的書,而轉為看成功投資者的分享,那種操作我或者學不來,但多看別人在某環境下怎樣思考,讓自己也經歷一下不就是免費的體驗嗎? 我相信多參考成功投資者的思考模式,總能會有點得着吧。

當然,前提是所有決定由自己負責。贏就是自己英明,輸就是別人連累你是騙局,這樣永遠不會錯的自己還有什麼改善空間?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仲要係個course 太平的話覺得無料到,起碼要幾萬買個course 十幾萬買個software/platform 先叫做似樣呢...=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