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投資歷程回顧

回想一下自己的投資歷程,發現自己嚴格來說什麼也不懂,這些年來就只學會兩樣東西。第一,投資其實就是賭;第二,套用已故香港股神曹仁超的說話,買股票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勢」。

我在政府第一次派6000元時正式開戶買賣股票,一開始只是玩票性質,用那$6000 試着全力炒牛熊(我的工作可以隨自己安排時間),這樣試了十個交易日也賺了一倍,於是覺得自己能靠股票吃飯。剛巧後來工作的項目完結,我也不想再留在一成不變的崗位上,於是就嘗試全職炒股了。

所謂站在風口上豬都可以飛起來,2012年剛好是QE3,我主力在股票牛熊和日元兌美元的窩輪上賺了不少,第一年全職炒股的回報率是驚人的56%,然後第二年在跌市中也能賺到36% 的回報。


雖然回報率如此驚人,但因為本金少,那點回報勉強只夠生活。第三年終於花光初學者的運氣開始虧本了。虧那幾個% 看似沒什麼,但當你每個月也要從本金提取生活費,看見本金不斷下降時那種壓力不是說笑的。於是我就重返職場,獲取每月保證有現金收入的安全感。

這樣斷斷續續的投資了八年,看着今年三月中最低的YTM 去到 -45% 時,我不禁問自己這些年究竟學到些什麼。於是就有了一開始的那兩個體會了。

「投資」二字令我們以為買股票和開公司一樣,只要公司運作良好,你的投資自然會獲得回報。這種過度簡化的安全感讓不少股民都錯判自己面對的風險。

買入股票等同買入公司是富豪才能說的話,巴菲持買股票後有權進入董事局把CEO 換掉,你可以嗎? 散戶請認清自己的身份:你買入股票只有兩個理由,一是期待他人願意以更高價去買你手上的股票,二是期望管理層能把公司賺到的錢以分紅形式分給你。請留意這是希望,你沒能力要求管理層怎樣做。

換個說法,股價會升純粹是因為買的人的意願比賣的人更高。這就是凱恩斯說的投資像選美,你不是選自己覺得最漂亮的那位,而是代入其他觀眾的想法,去選最多人會喜歡的那個。

第二是投資要乘勢。我以前還覺得這就是跟紅頂白,為什麼要走到人多的地方去湊熱鬧? 但正如上述的選美理論,就是有得多人認為這股票值得投資才會成為熱門股,難得遇上強勢股,何必勉強自己挑那些被低估的股票? 當然,你要提醒自己這是在賭熱門,當熱情散去就是轉場的時候。

很難說明什麼叫勢,簡單說就是大市升它大升,大市跌它小升,大市大跌它小跌。某隻股票跑贏甚至無視大市走勢向上就是強勢股。當然,反轉的話也有無論市況也向下的弱勢股,例如我手上也有一點的煤氣和不少人持有的匯豐,這些就應該狠心止蝕了...

[17/7/20 後記]
星期一Tesla 創新高179x 時YTM 曾短暫地站回正數,然後嘛,去到今天1500 時又變回-10% 了。

我自己相當懷疑散戶要分散投資這觀點,一是因為自己三月時為分散而買了多種不同產品,但大浪一來還是全面虧蝕。二是一般人難以同時研究太多公司,把所有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然後看好籃子就好了。




10 則留言:

  1. 同意,賭輸就斬!買股票就係早點霸位湊熱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雖然話係賭,但起碼要有少少基礎去估點解其他人願意俾高估值。真係見人買就買的話其實好危險呢。

      刪除
  2. 好多投資理念會隨住時間會變~
    有人覺得幾年前收息大過天~
    但誰人會知道息率是否會變/停派呢?
    或者現刻買增長股又是否皇道呢?
    無人知~岩自己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後剛剛寫完呢篇就被打臉。

      買股票係買間公司的價值,但如果市場根本唔buy, 在你有生之年都未曾價值回歸咁又點呢?

      刪除
  3. 曹仁超除咗話要睇住個勢,仲有牛眼哲學
    少d功力,都蝕到PK
    反而你開始時買牛熊證,回報唔錯,好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眼其實都係睇勢,先選行業中的中型股然後汰弱留強食由中型變大型果段的升幅。

      果時的資本細,輸晒都無所謂所以可以搏到呢種回報,而家我應該重複唔到呢。

      刪除
  4. 近日都在調整心態, 減少S-REITS比例, 增加美股比例, 看看能否扭轉今年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S-REITS 的話datacentre 類其實ok 的。之前跌得深的話入返股票就值搏,而家彈返晒的話再入場又好似太危險咁。尤其過幾個月就大選,唔知美國果邊鬧制裁中國的情況下會搞啲咩出黎呢...

      刪除
  5. 回覆
    1. thanks~ 話說寫完呢篇後我個profile 跌左唔少,剛剛掂到家鄉就沖返出公海了。

      不過諗落唔好成日盯住年初個數字,反正已經蝕左都唔到自己話追唔追,當個倉由零開始重新上路好過。

      唔好被sunk cost 影響自己的決定呢。另一方面就係唔好見到人地表現好就去抄,跟到買跟唔到賣,反正自己本來個打法其實唔差(呢兩年儲大少少個本,剛開始走收息路線就踩中地雷),按返自己步伐去做其實就唔錯了。

      7月回報由13/7的(TSLA 新高時)的 +50% 跌到7月尾的+7%。失望當然有,但其實個結果已經唔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