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寫在TSLA 放榜後

因為Tesla 和NIO,本月回報一度去到+50%,後來隨Tesla 股價回落,月回報在20-30%左右持續了個多星期。

在Tesla 公佈第二季業績前夕,我手上有80 股正股,再加一張call option。自己賭的是能連續四季賺錢,從而達致加入S&P 500 的不成文規定。星期三收市後,看着業績比所有大行預計還要好,盤後時段也曾再升7%,所以也就安心地去睡。23/7 盤前時段的股價大概維持在1650 左右,比22/7 收市價高出約4%。

結果嘛,開盤時的表現還好,也一度到高位的177x。我本來想先止賺期權,但剛開價價位只比早一天的收市價微升幾個價位,反正方向正確也不急於一時。

然後,整個世界突然好像醒了,期權價格急跌,任何時間,任何價位無論call put 的期權價格都急跌,我想了一下就止蝕。這樣一來,剛開市就虧了約US$6000。



業績發佈前在討論群組也有朋友指出所有好消息已經被消化,所以他自己是減持待業績後再部署。因為這說法是典型的有效市場理論(價格已經反映了所有已知消息),而該理論早就被指是不真確,所以我也是聽聽就算。自己抱的想法是如果業績好,能進入S&P 的話那基金只能機械式買貨,就算機構能預見也因為法規不能提前大手入貨。此外,實際業績比最樂觀的估算更好,如果這種營利都帶不起股價,那股票根本沒有上升的理由,股票早就被扔售不可能在業績前這一段升幅吧?

對我而言這算是豪賭(近百萬的股票和近十萬的期權),賭的是TSLA 第二季業績勝預期。結果嘛,贏了賭局卻輸了賭注。說輸有點太過,但眼睜睜的看着十多萬港元的浮盈在幾小時內消失的感受還是很不好受的。

這次付了挺貴的學費,學懂的是:

1. 買期權不可只想像成賭大細,也要考慮當時的賠率。買入時的IV 已經是高位的話,就算猜中方向但IV 急跌你還是要吃虧的。

2. 眾地勿企,當大眾傳媒也報道 TSLA 可能加入S&P 的消息,也就是時候看看應否短線離場。

自己長遠當然還是看好這家公司,但這家公司發展得好不代表短線股價會有支持。始終這股票的價格太波動,買太多只令自己患得患失。所以最近減到只佔倉位約兩成就算了。

如果相信這家公司能改變世界,幾百到幾千這種價位升跌長遠看來都只是小波動。問題是這看法是否一廂情願而已。

6 則留言:

  1. 我同yan兄一樣,tsla和nio的關係,再加埋期權操作,最高ytd去到79%,但tsla和nio同時回落,現時回落至+40%,當中帳面少了20幾萬,我一直都思考緊,其實如tsla般級數的公司,其實應該回落後再加倉,繼續賭tsla下去,還是應該需要定時減持部分持股,買公司繼續成長,還是睇實自己盤數仲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講啦,我自己係信只可以溝上唔可以溝落。無乜可能估佢跌到邊個位,所以只有在反彈途中溝上,跌時就賣咁 (呢個玩法的問題係上落市會左一把右一把,睇下自己估中大方向的機率高唔高了)

      不過首先要過到自己的心理關口,倉位太大的話秒秒鐘好大上落,好難定落黎呢...

      刪除
  2. 持有一定倉位已足夠~拎有太多又想食左先~持有太少又無力~
    一間改變世界公司必須係成日都有波動~重點係方向岩唔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都同自己講long term 的話升跌一兩百其實好少事,但自己成日都被chok 走 (星期五我都暫時走晒,而家輕倉企埋一邊睇下侵侵會點)。

      點分配注碼呢個頭都大埋,而家當然唔敢好似三四月咁all in 一兩隻,始終間公司好,但政治風險無得估。唯有買啲純本土(一係純中國,一係無中國生意),所以我都轉左去google...

      刪除
  3. 早排小弟都試左TSLA業績前搏call option, 可惜失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以後都係睇清楚IV, 超過平常太多就唔好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