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2021 年半年結算

又是時候做半年結,先上圖說說自己的表現吧。


雖然還算跑贏納指,但看drawdown, Sharpe ratio 及SD 就知道這只是因為冒了額外的風險去賭,簡單來說只是因為有用槓桿而剛巧賭贏而已。LV 1.5 去買QQQ 能冒更低的風險得到比我更好的回報,所以我對這表現是不太滿意的。

本年倉位的波動比去年更甚,農曆年前去到記錄高位(YTD ~ 70%),農曆年後一直跌到五月中,YTD 甚至一度轉入負方作賽,然後六月又回升到20%。

單看數字沒什麼意思,重點還是贏在什麼又輸在什麼。

賺得最多的是EH 和AMC(各貢獻9.5% 總回報),然後是前文兩張BIIB 的期權及SENS(平均各貢獻4%)。輸得最多的分別是赤子城、TSLA、BB、RLX及LMND。

回報絕大部份來自期權,而且這回報還算是相當穩定。不算BIIB 那兩張特殊例子,這半年來我只在二月錄得一次虧蝕,而平均下來每月大概能賺三萬多(這大概能猜到我的倉位是多少吧? 雖然我是不太介意,但這種倉位在blog 界應該偏向細倉所以也就不太好意思公開了)。

期權賺的主要是LC,SC/SP 的貢獻只佔期權回報的一成。LC 最後賺蝕比率約為一半一半,但賺得最狠的幾筆交易就能把整個回報拉上去。

股票回報大幅跑輸期權,最主要的因素大概是重倉TSLA把部份資金鎖死了。在這股票上我可能投放太多感情,所以不能客觀地在歷史高位900掉下來時減倉,而在TSLA 的期權操作我也賺不了什麼錢。

這半年來,感受最深的是獲利要兌現。一月初買賣EH 在半個月內賺了差不多一倍,如果我沒在高位賣清而strong hold 到現在的話大概只回到自己的最初買入價而已。TSLA、AMC 及後來的BIIB 亦如此,去到高位設定止賺還是相當重要。賣飛了最多再追就是,總比到口的鴨子飛走好。

最後談談未來預測。自己倉中港股只佔小數所以不談港股,各種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我想不到有什麼理由在經濟轉好的情況下全面清倉。

當然,如果下半年能重複一次20% 的回報我也就滿足了。

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20% 回報,非常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好似上面咁睇細啲,我大部份資金買的正股都無乜特別貢獻,主要貢獻反而係以小數資金做的期權交易呢...

      刪除
  2. 求帶。我下半年目標都係10%,但諗唔到有咩好買。。。或者spy+sc/sp已經夠鳥。。。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2800 SC+SP 咩?!

      俾個貼士你:而家買TSLA 做半年ITM SC 即刻有20%。當然,到時正股點就係另一個故事了...

      刪除
  3. YTD 跑贏 QQQ/SPY, 已經好厲害, 適當而又知風險所在地去做槓杠有時係需要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呢個係應該既,我成日都同朋友講話試自己三年五年,長線跑輸QQQ 的話無謂花心力自己炒,不如交俾大市算數呢。

      做槓第一要求係知道仲有幾多空間,我自己上年三月以為好安全咁槓桿買垃圾債/優先股差啲輸死。所以到而家槓極我都留意返仲可以輸幾多就要減倉呢。

      刪除
  4. Yan兄,下半年打算用咩策略?
    繼續賭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基本上永遠滿倉(上年三月中一度清左六七成,但一兩星期就補返晒),最多減槓桿同調去啲收息股/BRK 度泊住先咁呢。

      黎緊都係見步行步,大概仍然會放一舊錢落TSLA (出貨量年增長50%,股價始終會反映的),然後繼續追漲殺跌。我其實炒得相當短線,主力都係睇下圖睇下故事然後炒趨勢咁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