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股市如賭場

先不說長線投資,短炒的話我認為股市就是賭場。絕大部份人進場只是付錢買娛樂,唯有相對少數的人能獲利。

有說如果在牌局10分鐘後,你還不知道誰是傻子的話你就是那個傻子。我們都傾向高估自己的能力,把得勝的歸功於自己的英明決策,失敗則把責任推到大環境中認為自己只是不幸。這點在心理上或許能得到安慰,但這種自我安慰並不能為我們帶來金錢得益,所以還是老實地用數字說話。短期波動當然難免,但自己操盤的成績如果長期跑輸指數(相信我,最少有七成人如此),那不如老實地長買指數不要擇時操作,把時間留下來做其他比盯盤更有意義的事就算了。

普通人常覺得股票甚至衍生工具高風險,其實這只是事實的一半。高風險但低回報的才是真正的危險,如果回報能補償風險,則該投資物還是可以嘗試,只要好好控制注碼就是了。這是中學數學就教的期望值理論再加一點風險管理。

All-in 把生死決定於單一賭局還是相當愚蠢的。對於爆升股,我自己近來的做法是先買一點正股,輸掉就止蝕算了;賺的話覺得勢頭還在就把賣出正股並做LC。背後的邏輯是反正是賭該股爆升,不如把獲利拿去再賭大一點。輸的話沒什麼大不了,但只要買中就能大賺。當然,這賭法是輸多贏少,但輸十次贏一次就夠,而且拿來賭的最多也只限於投資額2-3%,downside 有限所以能搏。

說了這麼遠,當然是因為最近有點賭贏的樣子所以才拿出來說吧。我說的是年初的YOLO 股,AMC、GME 和BB 最近都相當大波動,我也在這些股票身上賺了一點然後換成LC。看盤後表現大概能賺回上月的損失,就看看散戶能SH 多久了...

以2/6/21 美股盤前未開市計,YTD 6%, MTD 5%。AMC/BB/GME Long Call 共佔倉位約2%。

後記:2/6 AMC 相當瘋狂地升了一倍,期權最高升了差不多十倍。我在中途出出入入賺了一點,結果一晚就靠運氣補回上月憑實力輸的數目。目前手上只餘下少數AMC 正股,升當然好,跌也不太肉痛...

6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控制注碼很重要,另外好重要是做功課,清楚知道自己投資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知道自己做緊乜最重要。所以我之前純抄好多時輸完都唔知咩事而家已經戒左... (偶然見人地同我差唔多同時買入果啲非熱門股反而會有啲成功感...)

      刪除
  2. 我過去都係,我估大約9年時間
    不斷犯錯,不斷重複,因為唔識去認真檢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話最好係從別人身上學到教訓,但好多時自己唔中一次招就唔信邪。年輕時輸下,等後來有多啲經驗時可以反思都係好事黎呢。

      刪除
  3. 2021gossip
    us300<tesla<us9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估的話我都會估佢升唔穿前高位住。不過呢隻嘢好難估,拆股時邊個估到會咁癲一年升幾倍?

      TSLA 係信念股。研究落去會覺得佢有好多門數係獨步天下,但又唔知市場埋唔埋單。不過雖然貴,但以EV 龍頭同Elon Musk 個名,唔買都要密切觀察呢。(TSLA 長期係我第一/第二重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