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有關短炒的錯誤示範

短炒投機某程度上算是很單純的動作,第一步是猜某一隻股票的股價會有異動,第二步是下注,最後是決定離場時刻。買入後股價往上升就賺錢,往下跌就虧錢;重覆這種猜謎遊戲,如果你賺的時候賺多一點,虧的時候虧少一點的話就能獲利。

十一月第一週,雖然最重倉的TSLA 股價還是上升。但因為短炒這部份做了幾個錯誤動作就由+6% 輸到變-4%。輸的理由很簡單:太執着於曾賺錢的股票,以前高位為目標所以一次又一次地買入止蝕。

這星期輸的主要是三隻股票:BKKT、CAR 和MYNZ。

BKKT 是典型的波動市中不斷被打臉,每次看見帶量急升後買入,之後便是同樣幅度的急跌(也就是所謂的bull trap 吧?)。每天高低點幾乎差20%,這種股票只適合有信念肯在低點去撈的人。

選錯股沒什麼大不了,反正只是其中一個交易輸掉也沒所謂。問題在於我因為曾在這股票上賺了點錢,所以繼續在它看似轉勢時買入。結果因為重覆買入/止蝕這種作所以把虧損擴大。

第二是CAR,2/11 近開市時我已經看到它走勢相當強勁,我有空再望時已經由開盤的200 左右不斷升停升到近350。然後我先是354 買入,剛設好10% 的離場位馬上就一下升停把部位賣出了。升停後我開始後悔設下止賺,重新交易後我又在450左右追入,追入後馬上再升停,然後我就把賣出價格設在下一次升停前一點點,覺得20% 的利潤算是很不錯了。

結果嘛,重新交易後馬上就跌停。然後又交易了幾十秒再跌停,再交易後我就賣掉了。

兩次跌停後我已經有點小虧,但還算在正常範圍。問題是再跌停一次後股價開始反彈,我也在價量上升後重新買入並加注,然後就加注止蝕加注止蝕,單日我在這股票上就賠了總資金的6%,也是近月單日單一股票輸最多的一次。

最後一隻MYNZ 是週五IPO 上市。由於之前看過幾隻美股IPO 可以有幾倍的升幅,所以看到這股剛開市升了一分鐘我就追入。也理所當然地用了我平時一注長倉的金額(~5%)。$16.9 買入後曾經獲利過幾秒然後就是跌到$15 跌停。重新交易時股價已經跌到約$12,結果我在$11 左右清倉離場。該筆注碼不到半天就輸掉35%。雖然只佔總本金不足2%,但也算是相當明顯的失敗了。


這三支股票加起來就虧了我本金的10%。現在寫出來算是給自己一個警戒:要短炒的話就不要對股票有感情,輸掉的錢不一定要從同一支股票賺回來,所以輸錢時關掉不看就行。不必強求把至機會。

另一個重點是控制注碼,不要期望一注獨贏。買賣做得多後,你應該會有信心長賭時贏的會是自己,所以也沒必要太執着於某一兩次交易。賺不到錢,離開找下一個機會則可,不必盯着等定一支股票。

正常來說我是滿倉操作,但因為還有不少的空間可以做槓桿,所以最近想嘗試一下用槓桿這部份做點短炒看看能否把回報再提升。上月的結果算是相當理想,同一時間我最多使用20%的本金來做短炒,而總回報達到本金的15%。也就是說單算短炒(持貨<3日)這部份的話我的回報是單月75%,比長線投資的部份回報率高了不少。

最近或許會用新開的webull 戶口,用開戶入的一萬多港元再加戶口送的股票搞一個small account challenge 吧。反正新戶口公開了也沒什麼所謂,這個金額輸光了不肉痛,加上免佣可以盡情地去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