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Elon Musk 賣股

對大多數Tesla 投資者來說,周末最大的消息是Elon Musk 在Twitter 上發起投票,問網友會否支持自己賣出10% 持股的決定。


寫這篇文要冒着不用12 小時就被打臉的風險,但反正我又沒收錢所以也沒所謂啦。

10/11 後記:消息出來後的週一跌了4-5%,我心想這大概連調整也算不上。週二盤前微升然後開市就急跌,收報1023 急跌約12%。我在接近最低位減持了70%,也錄得近月倉位最大的單日跌幅。因為還有點SP/LC,所以 TSLA 跌12%,自己的倉位就跌了接近15%,目前只餘下基本注碼和SP/LC 各一張。

我是不明白為什麼第二天才開始跌,反正就是把十月下旬在TSLA 上賺的錢還回去而己。


有人指 elon 是趁高減持,所以這算是利淡消息。但請留意整個故事的背景:Elon 從來沒收過現金報酬;Elon 有一堆將要到期的低價Option;而按美國稅法,行使作為工資而發放的選擇權要按市值計稅,不管你賣不賣。

據報Elon 的生活費是把股票抵押給銀行而拿到的。當然,他可以不賣股而再把更多股票拿去抵押,但就算賣股拿點現金也算是合情合理吧? 

我不認為這次賣股會為股價帶來大幅(>10%)的下跌,Elon 不是傻子,會這樣在Twitter 事先聲明就是希望把自己賣股的影響減至最低。他也沒必要承諾網民說自己無論如何也會遵照投票結果,他如何處理自己的資產與你何干?

Elon 持股約1.7 億股,10% 就是1700 萬股,大概是近期TSLA 每日成交量的80%。當然,正常來說是分批賣清或是找投行去接貨,對市場的影響是心理大於實際。

我自己的話大概會繼續持有,始終這動作和公司基本面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我們經歷過很多次 "Tesla stock price is too high, IMO" 然後再創新高的情況。只要公司能維持自己在行業的地位,也如預告般持續每年50% 的出貨量,那就沒什麼好批評的了。

2 則留言:

  1. 其实那些收款的慈善団体大可以直接以股票交收而不變賣股票, 然後再以OTC 方式作慈善拍賣, 一來可以減少對市場的沖擊, 二來可以增加收益, 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捐錢仲係其次,佢今次的理由係要交稅(美國稅法就係咁,作為工資收取的期權一執行就當作是個人收入。而佢有大量低價期權就快到期)。如果只係捐錢的話,學巴菲特咁直接捐股票都OK 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