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投資比賽

Aastock 為了推廣自己的美股報價,所以搞了個美股投資比賽。

這些投資比賽不能反映實力,因為遊戲規則就是把風險提高賭贏就可以,反正賭輸也沒什麼損失,當然要孤注一擲。自己有點笨是沒有NVDA 出業績前全倉押下去,所以目前只在幾百位中浮沉而已 (如果有拿like aastock FB 之類的50000 Bonus 應該可以跑到前50,但去不到前幾位也沒意思所以就不拿了)。

我自己的表現算是輕微跑贏大市(+5.6%),但重點是應邀參加遊戲的「星級參賽者」。雖然當中不乏經常在youtube 看到的「老師」,但平均來說表現都乏善足陳,倉位能維持正數已經算難得,表現最差的Kelvin No 目前-6.6%, 表現最好的CCHEI 也只是+1.5%。

當然,股市短線有波動,只能建長倉,能交易的股票也有限所以可能限制了投資者的表現。但我覺得就算是遊戲,掛上自己的名字也應該認真去玩(aastock 不能迫他們參加,肯參加的話當然後果自負)。短線輸錢沒什麼大不了,但所謂「牌品好人品才好」,既然參加了就得承認遊戲規則。一邊說自己買了什麼,另一邊說自己正倉正在建淡倉這有點使詐吧? 既然是受邀的嘉賓,在遊戲中只談遊戲的倉位是常識吧?

投資界的KOL 給我們看的倉位和回報很可能是真的,但也可能只把自己表現最好的幾單交易放出來讓你看到。以我為例,單看一月和十月的表現(月回報40/60%)甚至可以稱神,但那只是偏離平均的特例,我同樣也有單月輸25-30% 的日子。如果我單把賺錢時的報表貼出來的話大概也能拿來開 Patreon 就是了。

說實的,我不相信大部份「投資界KOL」,尤其是近一年才出現就馬上寫blog 出書做Youtube 再開patreon 的那一班。如果由去年三月計,買美股有三位數回報算是正常不過,能輸錢才比較難呢。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目前水位相當高,我們還未看到誰沒穿泳褲。只有經過最少一個週期,還能存活下來的那些才值得花時間金錢去聽聽他們的想法吧。




5 則留言:

  1. 我有玩,全倉只買Tesla,依家排60名,都係無聊玩下。睇住班「星級參賽者」咁多遊戲心得,但成續……點解仲有咁多人鍾意聽佢地講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第一日開始時TSLA 剛好特價,我唔知點解只入半倉(仲低過自己真倉的佔比)然後買埋啲Nike 之類...

      我覺得好多人係唔肯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有KOL 所以跟。贏係自己醒,輸就怪個KOL 唔關自己事咁,某程度係一種心靈雞湯呢。

      刪除
    2. 我都係全倉tsla,上到1500我應該嬴到冠軍...XD

      刪除
    3. 我唔想特斯拉贏 贏得太無腦

      刪除
    4. 老散> 我已經無TSLA,個個都SH 的話要跑上黎只有賭其他呢... (賭V 但賭輸左...)

      Chun yeung ak> SH TSLA 應該贏唔到,要賭中幾次爆升咁先跑到廿幾三十% 的回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