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老散價投

看偉哥這篇《以"死"相迫的川河》,道出了作為一個散戶學老巴走價值投資的難處。

川河(00281) 算是港版價值投資者們熟識的股票,原則上算是一間發展商,但它近年沒什麼發展,只靠在上海的聯營公司提供收租利潤,及持有現金在港炒點股票。對懂計數的人來說,它業務相當單一,現金簡單易計,可說是本港價投入門拿來計價的範本(計價例子: 巴黎早乙)。

簡單來說,這家公司股價比內在值長期有30% 以上的折讓。無論用什麼標準來看,這家公司也附合價值投資的準則。多年來管理層對股東也算不薄,每年都能收到豐厚的股息。

這樣一家能當模範生的公司,最近卻以對散戶明顯不利的條件進行私有化。公司提出以目前遠低於實際價值的價格去進行私有化,重點在於它與第二股東(國企張江股份)訂立特別協定,以預計會遠高於給散戶的價格收購二股東手上的股票,並將手上大部份現金派發與大股東及二股東(不包括其他散戶)。簡單來說,該公司以豐厚的條件去讓二股東答應,但同時不太管散戶的利益。

本來這只可算是亂來的要約沒人會接受。但該公司同時面臨停牌,卻沒為避免停牌而做什麼事,這樣一來就像是威脅散戶面對停牌風險,像偉哥說的是以死相迫。散戶有二個選擇,一是以低價把手上的股票讓出;二是不接受私有化,先看着公司把錢派光,然後持有難以買賣的非上司公司股票。

巴菲特能把價值投資做到極致,主要是他能投資到進入董事局甚至把整家公司收購回來。就像川河案例中,散戶和張江股份同樣是投資者,張江在這次交易能賺不少,而散戶因為沒有能力去保護自己而被迫以低價接受私有化,當初千算萬算的價值永遠不會回歸。作為一個小散戶,你能怎麼樣?

某程度上大股東還算有良心,起碼私有化價格比近一年股價都高,大部份散戶不致於要輸錢。但如果大股東只以0.1 去私有化,甚至不提私有化讓公司就此退市,散戶能做什麼?

價投最基本是假設是「價格有波動,價值總有一天會顯現」,但其實小股東根本沒有能力去把價值變現。

後記:

因為我們接觸到的大都是已成名的巴菲特,「持有時期是永遠」、「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然後看好這籃子」這些說法太深入民心。其實我也忘了巴菲特最開始的煙蒂投資法沒有這麼高大上。純粹是以垃圾價格買比垃圾好一點的東西,買入的目的就是賣出,以及檢一個煙蒂,抽一口扔掉再找另一個煙蒂等等。

在計價後加上對管理層的評價,買一堆煙蒂股,以概率來看才是原始版的價投。後來的巴菲特是參考了費雪和芒格的意見,加上資產大太買煙蒂股已沒意思才轉為投資偉大公司,是我把這兩種價投搞混了...

8 則留言:

  1. 散戶買股票, 肯定不是要和公司天長地久, 目的是賺錢, 能否賺到盡要看緣分, 根本控制不了. 私有化價格低本就應該在自己買賣的時候加入為風險因子之一進行考慮. 其次, 按格氏價投, 這種小股票不應該在組合佔據一個高百分比, 正常的話應該是買入一大堆這類股票, 如果這樣做, 川河在組合的佔比會十分有限, 盈虧都不會大幅影響組合. 若是如此, 這樣的一隻股票的升跌, 根本不值得為此心情激蕩, 若是居然控制不了情緒, 或許應該檢討自己的心態了. 如果是重倉, 只能說此投資者過分自信但既沒有足夠的影響大股東的股權而且沒有真的遵守格氏價投的原則, 無論最後是賺錢還是輸錢, 其實都是賭. 如果不幸輸了錢或者是雖然不輸錢但輸了時間, 怪的只能是自己. 贏了其實很大程度上運氣佔了相當部分---想象一下私有化出價0.2時當如何?

    退一步不講配置方面的, 單純以買一隻煙蒂股來說, 即使實際資產有多豐厚, 這種市值極小, 交投量極低的股票, 肯定只能是輕倉博大贏. 而所謂的大贏, 最根本的是買在低價, 如果沒有低價, 寧願放棄, 畢竟市場上並不是只有這隻股票. 環顧港股的低PB股, 折讓五成的比比皆是, 買入價以折讓五成以上為基準應該是最低標準, 以這個標準, 相信買入價不會高於0.5, 而事實上近兩年有大量的時間讓我們以0.4元買入.

    即使在18和19年左右以0.4--0.5買, 再加上一點派息, 現在的私有化價格也足以有不錯的複利回報率, 如果是20年才買, 回報率會更高.

    綜上, 如果對281的私有化憤怒, 其實毫無必要, 我實在不明白該憤怒什麼, 應該歡喜才對. 若是因為輸錢而憤怒, 該憤怒的不應該是對大股東而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chan sir 詳細的留言呢。巴黎也說自己持有多年,計及股息大概有20% 的回報,以回報來說是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大概沒什麼人在這次私有化中輸錢。但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我相信偉哥的「憤怒」是因為對身為國企的二股東提出明顯更優的條件,而散戶只是基於大股東的好心所以還能喝湯。當然,投資其實只算錢,在當中找公平是有點認不清自己身為散戶的身份了。

      我自己其實也忘了巴老一開始是買「一大堆」煙蒂股,是後來資金太大再不能買煙蒂股才轉型為買偉大公司。謝謝提醒,就把這點也寫進內文添潤一下吧~

      刪除
    2. 從正義的角度來說, 偉哥的憤怒很容易理解, 如果我也有關注這公司, 即使沒有買, 可能心情上也是會不爽, 也會憤怒, 只是始終我們是小散, 來股市是為了賺錢, 和一家公司談感情其實完全不必要, 至於港交所的問題, 老實說, 即使不滿, 能做的也有限. 改變不了環境, 只能適應環境或者換一個環境.

      關於厚此薄彼, 憤怒之餘, 其實, 換一個角度想, 感受可能會好一些----以二股東的地位及和大股東的關係, 其實可以看做是類似合夥人的存在, 這個事情其實可以看做是兩大股東一起合作私有化之後再分家, 和小散是完全不同的角色.

      刪除
    3. 其實我也早就賣掉川河,只是純粹看到這次散戶基本上不能拒絕要約而有感而發罷了。

      也對,二股東不能單當作股東看待而更近乎合夥人。作為散戶就應看清自己的身份呢...

      刪除
  2. Yan兄,講得好岩,所以巴菲特的投資方式,事實上散戶好難複製,巴菲特的資本增值方法,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實現收益,而散戶的方式只能透過股價升幅,所以散戶本身就無可能用巴菲特囉輯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好似俾左個陷阱你踩咁。其實老巴一開始一樣係炒股價升幅,後來因為現實中的困難(佢一賣就等於股災)所以先焗做長期投資。

      價值投資都分好多種,我將一開始計死數的煙蒂投資同巴老後期買偉大公司持有至永遠搞亂左。前者的話只係炒一時的低價,買一大堆的話平均而言市場唔會長期低估所以都會賺(長期低PB 的股票本身有暗病,所以要考慮埋管理層)。

      諗諗下又loop 返去散戶其實只能期望低價後市場會發現,繼而提升股價讓其獲利。長期特價的話只能怨散戶選股能力不足不能避開地雷呢...

      刪除
  3. 呢篇寫得幾好. 板主難得有心搵埋早月兄幾年前既link. 真勁~

    個體散戶很難模仿巴老的, 佢真係當一盤生意打理, 用保險公司產生既premium去投資, 基本上係無本生利. 當然, 早期既佢係原始版價投, 回報係勁. 港股市場跟美股不同, 港股太多呢類煙蒂股, 公司持大量現金但管理層毫無興趣發展或大搞, 呢類煙蒂, 小股民真係無符..

    其實我自己不會分價投或是投機. 各個方法都是可以搵錢的. 投資者搵到一個順從自己個性的方法, 本身有一些獨立思考, 大量閱讀, 再在市場上交一些學費增加經驗, 基本上還是可以得到一點回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都計過價都睇過呢兩篇,重點是有萬能的google XD

      身邊好多長期輸錢的朋友,所以我成日覺得 blogger 們只係倖存者(好少人鍾意輸錢再寫點輸啩?)。我地覺得正常都可以長期有回報的方法並唔係個個人都可以做,而好多人平時的精力用左喺工作,工餘就唔想再花心神去管錢...

      「忙於搵錢,而無時間去讓錢搵錢」呢個概念好弔詭,但好多人寧願用時間去諗點花錢,都無意慾去學點用錢搵錢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