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年金計劃

朋友被經紀遊說,有點想購買可扣稅的自願年金計劃,於是把單張拿給我看一下。

年金計劃不算複雜,現在四十歲,每年供$60000 港元先供10年。在第11 年後可以以近乎零利息取回本金,不取回的話可以滾存多10年,第20年起每年可以取回保證紅利和額外紅利各約34000,即最理想情況下每年能取回68000,持續25年。

我自己算是會投資,所以我絕不讚成把錢交給保險公司去投資。雖然不算什麼大錢,但被鎖住不能使用的錢有MPF 已經夠了,沒必要主動把限制套在自己身上。

因為朋友是要交最高薪俸稅稅階(17%) 的那種人,所以被經紀那句「每年能少交10200,這是權利沒理由不用吧!」而吸引。

只考慮少交稅,卻不考慮自己其實是多交了給經紀去做一項最長45年的投資就是被轉移視線。投資者要考慮的是交10200的稅,還是交60000 去做年金投資。

年金的回報可以很簡單地用excel function irr 計算。不算政府免稅的話,該計劃在理想情況下的回報率是4%,就算考慮免稅,回報率也只是4.7%。這還已經是非保證紅利全能發放的情況,如果只算保證紅利,回報率甚至跌到2% 以下。

這是一個超長期的投資計劃,投資者中途下車回報率就馬上歸零,唯一的吸引點是每年那60000 可以免稅一次。除非你真的完全不懂投資,否則完全沒有參與的意義。

經紀說這不是投資計劃,主要是幫客戶節稅和儲蓄。但這不是投資計劃的話,我自己就懂儲蓄為什麼要你幫我? 稅是少交了,但那筆錢同時也被鎖死二十年,以這個年期來說這回報也太低了吧?

也有最後一個情況。首十年供完,第十一年就申請領回600000。這就等於你和保險公司合作,保險公司替你保管這筆錢十年,你得到的是十年來少交的稅款(總計回報約為3.2%),保險公司零成本地拿到了這筆現金去做其他投資。就看你覺得這種為期十年的零存整付計劃是否吸引了。

4 則留言:

  1. 我剛畢業時已中過一次招, 先不說有無極細terms, 被鎖二三十年實在不明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畢業搵得少再扣其實仲甘,有唔少朋友都買左中過招呢~

      刪除
  2. 如果我已經交得最高薪俸稅稅階,相信都唔會太執意果少少數目,因為搵得黎,洗得去。但係如果目的係少少稅都唔想俾,咁尤佢擺10年,第11年攞番哂,又唔錯。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心裡面係唔想俾個政府。

      如果啲錢無用,擺十年當零存整付收3厘息其實都ok 既。當然,如果朋友肯以呢個息口借俾我,我每年派返息俾佢又點話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