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留得青山在

這一週當然不好過,但也是一個很好的反思時機。

近年看得太多「財自」和「存股」的書,自己的投資方向也不知不覺也轉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沒成長不打緊,有利息能貢獻現金流就好。結果我扔掉自己原本的買賣模式,轉為追求高息和不倒就好的定息產品,以為這樣可以比較安定。

後來發現有IB 這個券商可以提供低息融資和債券買賣,於是把手上的資金慢慢轉到IB,在2018-2019 時慢慢建立倉位,以為用優先股和公司債做兩倍槓桿的組合既能降低波動性也能拿到不錯的回報。2019年表現還算不錯,靠定息產品竟然得到近30%的回報。

然後嘛,一覺醒來,突然發現泳褲不知沖到哪去了。

我只能安慰自己說幸好那筆本來就是沒有特定用途的錢,也提醒自己不少公司連世界大戰都能挺過去,這次的經濟情況真的比過去股災時更差嗎?

輸了的就當作過去式,反正沒有時光機讓我回到一個月前去做空股市。就盡量利用這次交的學費,以免他日重蹈覆轍吧。

1. 有時市場機制就是會失效,再優質的股票在這環境下也會跟跌。對在場的人來說這是災難,但對場外的人來說這就是機會。

2. 市場起跌本是平常,有股票市場以來,大盤跌完後總能再創新高。重要的是你能留在市場中沒有被沖走。

3. 槓桿能倍大你的收益,但在市場下跌時你會面對槓桿比率急升,甚至因為券商改變投資物的抵押比率而迫使你要在低位賣出以降低槓桿。這已經不是你對市場有沒有信心的問題,是機制迫使你要賣貨。

4. 由於無險可守,你就把自己放在一個危險的位置。升市時抱有一堆未實現收益,卻在跌市時就被迫把未實現虧損變現。相信我,賺了錢見到槓桿比率下跌後,你會忍不住在高位繼續買貨把槓桿升回原點。大牛市時還好,但一旦轉向就變成典型的高買低賣了。

5. 所謂「股票高風險,債券低風險」也只是相對。就像今次金股債商品甚至比特幣都暴跌,根本沒有什麼物品是可以避險的。

6. 面對市場急跌,你首先要做的是保命。確定自己不會因損失過大而逃離市場後就是把手上的投資物換成比較容易反彈的優質股吧。反正不問公司體質都跌這麼多,當然要換成值搏率比較高的投資物吧?

7. 因為重要所以說多一次:不要長期開槓桿。上得山多終遇虎,長期槓桿下總有一天會遇上像這次般的全市場調整。一開市就跌10%,想逃就要硬吃20% 的差價。在這情況下你反應再快也逃不掉。你知道這是不理智,我也知道這是不理智,但開了槓桿就要在這市況被迫賣貨。

8.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太悲觀和太樂觀的大概早就去ICC 排隊玩無繩笨豬跳。要記着,除了自己有份參與,這次並沒有不一樣。

9. 如果這次造成類似世界末日的情況,那反正我們都得死拿着那點錢也沒什麼意思吧? 如果世界經濟沒受到致命性打撃,那大家總會出來消費,經濟也總會有復元的一天你也不必太擔憂。

P.S. 週五美股回升10%。自己手上的債券未開始發動,我也不敢有太大的動作所以只做了幾張半年期的LC (BYND/KO/MSFT)。現時手上持有的絕大部份是五年內到期的債券,只要不違約,我大概可以少蝕三成吧?

10 則留言:

  1. Yan 兄說得很好,經過今次股災, 小弟也有類似的感受。

    尤其槓桿不要長期開這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尾睇返報紙,唔止我地呢 D老散,好多基金都係焗賣,因為佢地都開左槓桿同要準備現金應付贖回潮。所以出現所有投資物都一齊跌的奇景。

      人地話起碼破幾次產先叫做識股票嘛,咁計落遇到呢今次跌幅都未死得,第日就可以拎返出黎講話自己都經歷過大風浪呢~

      刪除
  2. yan兄講得好~
    根本2月3月都不好過,起瑪令自己有一個反思機會
    重新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晚美股睇黎都跌一千幾百,但無左槓桿後輕鬆左好多,甚至仲可以研究下分段買返啲乜呢。

      跌市的對應方法有兩種:一種係話賣走弱勢加注強勢,另一種就相反。喺而家呢個恐慌市,當然係賣走未跌得咁多的拎返舊錢,再買入跌多啲的優質股。我等緊$90 的新世界呢...

      刪除
  3. 你戶口現在無槓桿嗎?
    這次市場混亂應該未完結,零槓桿甚至增持現金是值得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晒了,星期二果時一下清左大部份同石油能源相關的優先股/債,星期四再清多輪就做到無槓桿。始終我都驚因為要補孖展而越陷越深,不如趁仲返到轉頭時斬到零槓桿,就算跌多四成我都仲可以同佢鬥長命。

      如果星期五跟市追入,今晚又唔知咩情況了(好在無咁做...)。點估到佢星期五收市前因為政策急升二千點,然後FED 彈出黎又推冧返個市...

      刪除
    2. 清得好!
      無槓桿就可以安心睇戲。
      估計現在有些大戶都未清哂,遲下佢地斬倉就好睇了。

      刪除
    3. 又熔斷多次。睇返之前清左果堆優先股,同油相關的(TOO/TGP/GLOP)跌到9-16,如果上星期無走,而家分分鐘爆左倉了。

      而家就睇戲mode,最驚係反彈時忍唔住又買又中伏呢。

      刪除
  4. 槓桿我覺得只是一個方便的工具而已。我使用的現金戶口,次次都要入錢才能買,很易錯過時機,要是戶口能槓桿,先買定才入錢,是多麼的方便。

    然而,因為現金戶口入錢要等過數很不方便,反而培養了不要衝動出手的習慣,試過好幾次因而逃過一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人話過,因為而家買賣股票太方便,好多人無意識到自己投資緊幾十幾百萬的東西,未經深思熟慮就會亂黎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