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投資風險分析 - IB Profile Report

風中追風那邊看到IB 有這個功能,研究一下就找到了(網頁版-Profile analysis - report,然後在report 中找Risk Measures Benchmark Comparision)。所以也以此為題寫一篇吧。

首先是我的持倉:


IB 系統會在週六定期維修不能登入,所以我只是把report 中的open position 掫圖再做點處理就是了。


先是三隻債券。AETINC (Artesyn Embedded Technology) 是一家私人的電子元件公司,主要業務分為供電系統和電腦用的組裝元件。因為是私人公司,所以找不到balance sheet,評級是很低的CAA2/CCC,相對的就有相當高的票面利率。因為評級太低,這家我花了最多時間做基本的研究下才敢買,也是我從開戶就持有的債券。

這家公司不知是不缺錢還是不能再發債,市面上就只有這一枝二億五千萬美元的債。此外,Artesyn 的供電業務剛被Advanced Energy Industries 以四億美元收購。有這種現金流還要擔心倒債的話,不如不要買債了。

LB 就是Victoria's Secret 的母公司L Brands,旗下也有不少其他牌子。本來我是看名氣,覺得這種公司怎也不會倒所以買的。但最近一期的balance sheet 相當難看,短期沒危險,可是 cash flow 一年比一年差,總有一天資不抵債。很可能會在短期內賣出吧。

TACN (TransAlta) 是加拿大最大的電力公司,供應全加30%的電力。這種公司基本上是大得不會倒,約略一看Cash Flow 是挺強勁的正數。這也是沒問題可以長期持有的。

因為已經太長,優先股/基金那邊就先不說。回到正題,我這半年這美股倉的回報還是挺不錯,但還要考慮我有否冒特別風險才能評論。這就是risk analysis 的用途了。


首先是數字。IB 會將賬戶(最右邊)和其他大市指標做比較。

VAMI: Value Added Monthly Index, 簡單而言就是回報系數(越高越好)。假設你在期初投資一千,到期末(包括一切利息/分紅)的回報。以我為例就是上文說的21%。比SPX 的18.5% 高一點點。

然後是Max Drawdown,就是期內最高跌幅(越低越好)。比SPX 低一點點,但也不是明顯的分別。

Sharpe Ratio 指的是每承受一單位的風險所拿到的可能回報(越大越好)。Sortino Ratio 和Sharpe Ratio 差不多但單算下行風險(忘了是老巴還是蒙格說的,我們不認為上升的是風險)。這賬戶的這兩個比率都比標的高一點,尤其是sortino。這說明我還是很人性化的,要更大報酬才肯冒下行風險。

順帶一提,這組合用了40% 的孖展,所以回報率是誇張了。其他數字就不說了,最後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