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MPF 的簡單策略

不少投資者都說自己是「長線投資」,如果他們有自己的策略,那 MPF 也是其中一個最佳的實驗場所。一來這是強制一定要參加的投資計劃,二來投放在裡面的資金極難取出,所以投資者被迫要長期投資。

買MPF 追求的主要是市場回報,你很難可以持續地在有限的基金中選擇到跑贏市場的基金。此外,大部份基金經理的投資態度都是不冒險,緊緊跟隨指標(恒指、納指等)就好。總之別做出頭鳥,讓基金能持續收手續費就萬事大吉。

作為一個小散戶,你能在幾方面保護自己的資金。


首先是整合戶口。管理費是以百份比算,無論你有幾個戶口都不會少收你的管理費。整合戶口的好處是可以讓你更簡單地監管基金的表現,並根據表現作出決定。

整合到哪個戶口好呢? 如果你能找到持續打敗市場的基金,也明白為什麼該基金能勝過其他公司,那就投進去吧。否則,你只需要選擇能複製市場表現而且手續費低的基金。手機app 不是必需,但有會比較方便。

找到適合的市場基金,把錢放進去後遊戲只是剛剛開始而已。這是你的錢,沒人會比你更應該留心。最起碼,你要每季檢視一下看看該市場是否有價值。所謂檢視是看總體經濟環境,而不是財經雜誌/blog 的推介。聽過一個說法挺有意思的:你連巴西首都在哪都不知道,憑什麼投資巴西基金 (巴西利亞,不是里約熱內盧)? 所以,你應該定期檢視市場,看看經濟數據再決定應該進場還是離場。

管理MPF看上面三條(選擇適當的市場基金、整合戶口、持續監視)就夠。相比起股票市場是簡單不少,而且MPF 戶口中的錢是可看不可用,對不少人來說可以更冷靜客觀地做決定。我甚至覺得,如果你連MPF 也管不好,也別談什麼投資計劃了。

說了這麼多,也談談自己的MPF 策略吧。雖然香港市場估值相當低,但我還是超保守的主力持有國際債券。你到街上走一走就能感受到,不少店鋪已經因這次的社會運動而結業,大多數基於香港的公司下一季的業績不會好看。地表最強的美國股市卻又升了這麼久,我沒有在這情勢入市的勇氣。

下圖是由17年10月到今,本人MPF 與恒指表現的比較圖(以31/10/17 為基數)。期間恒指由28246 跌到週五的26595(-5.9%),而MPF 戶口價值則提升了11% (扣除每月供款),年回報大概是5%。以不怎樣花功夫的投資來說,我覺得這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現了。

把時間放遠點又如何呢? 下邊是我其中一個戶口的表現,這個戶口於2012年停止供款。太久遠前的數據已不可考,我手上最久也只有31/12/2014的報表,在這五年間,戶口由$148,218變成200,175 (+35% ,年回報 6.2%),與此同時,恒指由23857 升至26595(+11.5%,年回報2.2%) ,總括而言長期表現比近兩年好一點點,平均5-6%我覺得已經相當不錯了。

最後,我最近分別於9月和11月頭做過資金轉換。9月時把人民幣債券轉為恒指基金,11月則是將恒指基金轉為保守基金。現在是等股災再進場。

4 則留言:

  1. 很多人都認為強迫金只是負回報, 官商勾結的產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認為係官商勾結。不過,如果我地避唔開要焗賭的話,點解唔盡量試下可唔可以爭取到比較好的結果呢? 身邊有唔少朋友連自己MPF 買左咩都唔知,然後突然問「聽講永明幾好喎,係咪架?」咁。佢地個心態就同聽number 買股票無分別...

      刪除
    2. 我自己會這樣操作:每一個月都會檢視MPF成續, 留意需不需要更換到較高或較低風險的基金(通常鎖定三四隻). 到退休便可以全取資金, 贖回樓按,再將樓作逆按揭每月出糧, 退休生活便會穩定一點。
      當然未必所有人都可以這樣安排退休,但對社會的倚賴減少, 整體也是好的

      刪除
    3. 咁諗好正路呢! 唔駛貼住個市(反正佢個報價起碼都delay 兩三日),亦無必要背晒咩基金有啲乜成份。記住幾隻亞太/歐美的指數/債券,再加保守基金,知道攻時換邊隻守時又要邊隻就OK。

      如果無下一代,逆按揭其實都唔錯的,起碼唔駛換樓,再加老人要租樓的話會有D 難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