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財技101 - 私貸

偶然看到廣告,渣打P-loan APR 低至2.15%。經moneyhero 網站申請能再獲得額外禮券。

我並不需要這筆額外現金,但如果利息夠低的話我也不抗拒借貸投資。前提是扣除還款後我每月還能有正數的現金流。

以下是渣打的還款表和money hero 的禮券表,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才能借到最低的利息呢?

Moneyhero 網站的現金券優惠

渣打分期貸款還款表




我們先計算期內的總利息,然後減去得到的現金券,這就是期內實際支付的總利息。為了能比較,再把總利息除以年期和本金,算出每借十萬元,每年要付的實際利息。
借貸20-40萬,扣除現金券後每借十萬元每年要付的實際利息

借20萬分一年是最極端的情況。你付出2320 利息,卻能收回2000 現金券。也就是實際只需付出$320利息,扣除通脹後銀行反而是吃虧了。低到這程度的息率,不借反而是不理性了。就算你再保守,拿這20萬去做2% 的港元一年定期還是能賺$3680,我想不到比這更穩健的投資。這種賺錢方式的門檻不高,唯一要求是本身的現金流足夠應付每月還款。

以一般月入2-3萬的打工仔而言,每月要還1.6x 萬可能有點吃力。要把年期攤長的話,兩年和四年都不是好主意,因為實際利率反而比三年和五年更高。此外,3年以上還款期的利率開始高,所以也不必考慮。

以還款期三年,借30萬算,每年要支持的利息為$2319,每月還款則是8610。這個還款額應該是一般打工仔能負擔的範圍。同樣地,拿貸款去做2%一年定期的話,每年扣除利息後淨賺$3680。這樣做,既能幫助儲蓄,也能賺額外的利潤。我想不到不借的理由。

當然,我的話不會借來做定期,而是把貸款當作流動資金,再把現時的流動資金轉到其他投資吧。(原則上個人貸款不能用作投資。但一來沒人會管你,二來我真的只把貸款放在銀行當作緊急現金,所以這完全沒問題~)

最基本的財技是用別人的錢賺錢。我們不要妖魔化貸款,如果該筆貸款在你負擔能力以內,也能為你帶來回報的話就不妨借一下。當然,貸款後再抵押孖展是高危動作,我就不太建議了...

[11/10/2019 補記] 正如留言的朋友指出,網頁的息率只是示範,背後不知有什麼條件。我申請時還以為我應該算是銀行想爭取的客人,結果卻得到一個APR 10厘的回覆。這個利率簡單來說就是叫人不要借吧?
雖然如此,但這篇文的中心思想沒有變。用低利率去借錢,然後用這些借來的資本投資是把資本造大的一個主要方法。其實,比起私貸,IB 的息率吸引得多。如果本身已經有一點資金的話,把錢放到IB 融資賺息差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方法。

3 則留言:

  1. 渣打P-loan APR 低至2.15%
    不知背後要求,之前聯絡過比2.15%高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申請左,不過期間離開左香港一星期無收到佢電話。等佢打黎再update 吖。

      不過呢個係直接放在網頁的資料,我諗無乜特別要求?

      刪除
    2. 證明我還是太年輕了,網頁廣告都信...v_v"

      返黎後打去渣打,一問之下佢開個月平息0.42% 出黎(APR 10.5%),再話可以打返個七折。聽到個息口就得啖笑,同期望差太遠連傾都唔駛傾。

      近十年申請過兩三次呢類分期貸款,APR 大概係2.8-4%。唔知點解呢次突然升左成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