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致年輕人的投資建議

坊間有一種說法是投資要越早越好,好讓投資滾雪球享受複利效應。

希望有年輕人會看到這段:別信這種鬼話!尤其是基金顧問以此為由推薦你買年金時。你還有點時間,不必急這一兩年。

投資最重要的是兩個數值:投資報酬率和風險。

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他們能投資的金錢非常有限,只能選最低風險和最高報酬的。這種投資就是投資到自己身上。不懂金融財經就去學,專注於工作的話就學工作上有用的技能。你擁有的資金太少,花心神去投資金融產品是浪費時間。



不是說長期規劃不重要,而是說廿多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要集中精神應付的東西太多,退休規劃可以遲一點,待你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再開始也不遲。再者,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買一種三十年後才能拿到回報,回報算不上多高,而且提早提取會虧錢的投資計劃。要儲錢的話可以,隨便一間銀行的零存整付就可以了。怕輸通漲? 別傻了,通漲對你那點小錢幾乎沒影響。不必急,先讓自己準備好才開始吧。至少,等一次報紙頭版出現「股災」這兩個字再入市吧?

真的有閒錢,又想投資的話可以試試月供股票。不必想得太複雜,想像自己日常生活遇到的品牌,再趁整體股市出現調整時開始買就可以。這算是生活選股法,

我自己的投資有一半以上是定息產品(債券/優先股/ETD),但我不鼓勵年輕人這樣做。試想,你儲了三十萬開始投資,買三隻6%的定息產品,然後每年收$18000就完了。你在這投資上學到的東西甚少,而且這樣很悶,年輕人未必接受得了。更重要一點是,你的本金要去到一定程度買定息產品才有意義。

有很多事情是不親身落場你就不會感受到的。看書當然覺得價值投資是王道,並對「如果你只吃漢堡,漢堡價格下跌不是好事嗎?」深信不疑。實際落場後,你就會懷疑跌得這麼嚴重的東西是否真的有價值。 你看不到價值,只看到價格不斷下降。最後,在你忍受不住,為求一快終於止蝕時,股價就來到最低點反彈。不少人都有這種經驗,然後說「股票不適合我」或自嘲是「燈神」。

如果你並不享受投資分析的過程,只想抗通脹的話那就先儲錢,等「股災」這個詞登上報紙頭版就分注一個月一個月買入指數ETF,再等下次報紙說「這次不一樣」時賣出等下一次股災。這大概是對大眾最有用的建議吧?

4 則留言:

  1. 其實, 一切都是一條學習線, 年青時手中無咁多錢, 亂打亂撞, 蝕極有限, 只是慮積投資經驗呀! 打從十幾歲開始買著垃圾股, 廿歲未到就明白你上邊講D乜. 如果唔係卅歲都仲係十下十下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咁又係,反正錢唔多,輸晒都無所謂要親身學下先學到呢。我上面講的都係好基本的東西,但身邊好多四張算中產的朋友都唔會花心機去理,仲走去做儲蓄保險...

      刪除
  2. 十分同意,理論歸理論,實際上還是看個人。
    不過理論既原意係好既,只能當佢係一個standard咁睇,如果要突破就要做少少改動要識變通。但總比好多胡亂投機輸掉本金的操作好,年輕人首要還是先儲起第一桶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句話叫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理論可以給你一個架構去思考,但怎樣控制情緒、怎樣去實際執行還是要看自己的修行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