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長線投資

稍為讀過一點投資理論的人,落場買股票時都會說自己的投資理念是長線的價值投資,他們追求的不是一時的價差,而是擁有偉大的公司,從公司的成長中獲利。

根據我的觀察,會這樣說的人大都是太高估自己。口裡說長線投資,手上的股票卻大都是近一年才買入的,而持有超過一年的股票則是跌得太多捨不得賣出的蟹貨。我們早知Wechat在大陸的流行程度,誰都知這是中國霸者有超寬的護城河,但能持有700 超過3年的有幾多人?

我不是怪大家口說一套但實際做的又是另一套,而是提醒大家要搞清楚自己買入股票的理由。你用DCF 去估價,然後買入一個月後因為股價隨大市下跌而「守紀律」地清倉,這種操作就是邏輯混亂:用長線思維買入,但用短炒策略去操作。操作者有自覺,知道這已經不是長線投資倒是沒什麼問題。最壞情況是操作者沒有自覺,看股息率去買入股票,卻連第一次派息也等不到就賣出股票。

長線投資的門檻超高,你既要有在公司未成為霸主前看出該公司的能力,又要有能不被股價波動影響的定力。八九十年代時本土民生股能隨着經濟起飛,所以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匯豐/港燈/煤氣股神。可是本土經濟已趨成熟,恒指近年都是有波幅沒升幅,要跟着經濟發展的話,選股就不能以自身體會為準,要想像為什麼該公司能在將來製造並滿足越來越多顧客的需求。

長線投資當然是獲利的王道,尤其是在公司還是中小型時買入持有到公司發展成巨企,這就是買成長股的思考模式。

至於我自己嘛,我沒那個定力能不隨股價舞動,但我還是有個優點就是不怕認錯。買入後下跌就斬倉,只是技術性調整不必怕的話,待股價回升再追入好了。雖然中間會吃不少虧,但長線只要自己眼光不錯得太過份的話大概能獲利吧?

說例子的話就是最近的TSLA,780 買入,因為 Elon Mask 說股價太高急跌至700 時斬倉,第二天回升到780 時又再買入,之後重覆幾次這種買入賣出,但直到現在大方向沒錯也算在這股票上賺了不少。當然,一開始strong hold 的話會賺得比較多,但做不到的事就無謂勉強自己了。

我大概不算是長線投資,只是不斷重複的短炒而已。

4 則留言:

  1. 認同, 我們沒有水晶球, 不能預視未來, 做長線價值講到尾, 係認為股價總會回歸, 但萬一賭錯如何, 所以坐10倍既人, 除非那些錢是閒錢, 只佔自己比重少

    如果唔係, 普通散戶根本無必要同間公司過人世, 無必要逼自己strong ho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大把價值回歸唔到的股票,好似股神或者機構投資者就話可以入董事局或者直接要求拆左間公司佢,但小散戶如我,價值一直回歸唔到都只有坐度無乜好做呢。

      因為老巴的投資策略太出名,好多人覺得捱價係正常,守得落去的話終有一日會有好日子。但落注前唔睇清楚果間係思捷定QQ,一直守落去的話結果就變成XX 苦主了。

      刪除
  2. 投資,最緊要適合自己,而結果你又有錢賺,咁嘛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最緊要適合自己,勉強用唔適合的方法都做唔長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