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2020 年 MPF 小結

趁有點時間,也應該回顧一下自己的MPF 投資。

MPF 配置算是戰略部署。報價和轉換基金通常都要一兩天的時間,我們要考慮的起碼是幾個星期幾個月後的情況;因為不能選特定公司的股票,我們只能以資產配置的角度去考慮,不能以短炒的思維去處理MPF。

另一方面,對一般人來說MPF 只是一個數字遊戲,在可見將來大概也沒有兌現的方法。所以可以以比較冷靜客觀的方法去處理MPF 投資。

我今年分別在二月尾、三月中、五月、八月及十一月頭做了五次轉換。以結果來說,本年MPF 的回報是9%,跑贏恒指的-9.9% 和標普的7.7%,也跑贏我自己投資倉位的 -10%。

我其中一個MPF 戶口,總收益這數字沒什麼意義,因為沒考慮年期
(我其中一個MPF 戶口,總收益這數字沒什麼意義,因為沒考慮年期)


先談一談那些轉換。二月尾是因為大市開始跌,自己把部份倉位轉向低風險。三月中則是預計大市已經跌得差不多應該回升,所以把部份倉位轉回股票。五月則是確定已經不會有股災,所以進一步把大多數資產都投資到股票基金。八月是預計中美衝突加劇及避開美國大選,所以把四成組合投到幾乎不會動的保守基金,最後十一月這次就是看美國大選已完成投票,就算有爭議股票市場也沒什麼反應照樣上升,所以換成八成股票兩成保守基金的組合。目前來說雖然不算非常準(錯過了八月的大升市),但大方向沒犯什麼大錯,回報率雖然比不上納指,但MPF 基金裡本來就沒有納指相關基金,所以近9% 的表現也算是不錯了吧。

我大概每兩三天才看一看 MPF報價,也就是花幾十秒在app 上望一望而已什麼也沒有做。某程度來說這也算是懶系投資法。

每天盯着的主力倉在本年的表現比MPF 還不濟,主要是因為三月時收息產品跌得太過份。單算本年第一季,我的MPF 下跌了17%,但主力倉的垃圾債/優先股組合下跌了43%。雖然由四月一日起計我的MPF 和股票倉分別回升了30% 和55%,但因為基數問題,所以股票倉表現還是跑輸MPF。

唯一能安慰自己的說法是三月大敗主因是主力由股票換成債券/優先股,卻不知道這些產品在極端情況下出現的流動性問題。因為有這種想法,所以我才繼續留在股票市場。 總投資一下子跌了四成,一般來說會輸到怕而沒有信心繼續全倉股票吧?

我買股票的邏輯很簡單,看市場還可以,找出有代表性的公司再約略看一下圖,不是太過份的就會買入。買入後價格下跌就立即賣出,上升就繼續持有。長期下來,只要選股不算特別差,有一半上升一半下跌應該也能獲利吧?

這個策略算是在買進以後才分析。當然,事前起碼也要了解一下是什麼公司有沒有爆升/跌的可能,然後就是嚴守策略。

因為這策略太簡單,和朋友在討論股票時我往往不知道有什麼好說。誰都知道 700/阿里巴巴未來仍然會是霸者;十四五規劃有利電能車,先不論私有車市場的幾家競爭者,公用車唯一的電動車供應商比亞迪不可能不炒上吧?此外,apple 業績後股價受壓根本沒道理,iphone 12 評價不算太好,但它就是能重現炒賣熱潮。TSLA 業績好得難以致信,這些業績遲早要反映到股價上,只要還未跌穿自己的止蝕價就持有吧。

也報一報倉吧。自己主力持有700/1211/9988/AAPL/AMD/ARKK/PYPL/TSLA,也有一點炒賣的303/520/1995/6088,當然,因為我隨時都會換馬,所以這倉位沒什麼參考價值就是了。

4 則留言:

  1. 經過三月後, MPF最後改做100%美股就不去理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回測返,其實除左二月尾叫做避開少少唔正面食到應個跌浪同三月走返入場,其他幾個轉換係賺多左,但同長hold 美股的差別只係1-2% 只係random error。所以有唔少人建議 MPF 唔駛擇時,長期買美股就OK 呢...

      最慘係三月時唔知點解突然關注 MPF 日日睇住跌1%,跌跌下忍唔住在最低位轉晒做保守基金的人。我有朋友係咁,自己同佢講過但佢唔清唔安樂咁我都唔可以再講啲乜呢。

      刪除
  2. MPF 這個制度迫我地用一種叫Equity-Long Only Strategy的玩法,其實算係不錯的設計,回報好過主動去炒上炒落都唔出奇。
    不過長遠回報會被高收費拖累,就係MPF制度的缺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諗,如果炒黎炒去都輸俾MPF,咁不如唔好花呢啲心力直接扔落基金度算了。好在係叫做除左本年第一季,咁多年黎自己炒的都叫跑贏...

      對最窮果班黎講逼儲錢呢點係有啲用。對搵到些少果班黎講其實只係數字遊戲,5% 一年36000 三十年都係百零萬,相比起佢地自己儲的呢一百幾十萬唔算係咩錢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