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四月近況

開了差不多一個月的天窗,也寫點東西表示自己未輸死吧。

本月基本是長坐AAPL和TSLA,間中看機會炒點期權,也用點槓桿做做短炒。

以30/4 收市後計,MTD 與納指差不多為 4%。本月賺的其中四成是期權,六成是個股。

個股操作上沒什麼亮點但也沒什麼大錯,勝率大概是五成。其中幾單比較有代表性的是三月尾/四月初買入經營當紅手遊「賽馬娘」的日本公司cyberagent (4751,已清倉) 、月中買入阜博($27 買入,最後一注於30/4 急跌時觸及止蝕已清倉)、下旬趁合併急跌時於$19 左右撈入GOF (未賣)。

談YTD 有多少其實很悶,所以也談談自己對投資的看法吧。

自己近十年的平均回報率約為12%,因為QE 加上由港股轉戰美股+期權,近五六年的平均回報則升至16%。以這種表現來看,我不懷疑自己能靠股市吃飯,但也就只是吃口飯而已要談致富還相當遙遠。

嚴格來說我這十年花在投資的時間只算業餘級數,各投資blogger 口中的股票派系籌碼分佈等我完全聽不明白。近一兩年才多花一點時間去分析自己的強弱處,具體來說就是分析自己的買賣取向,也統計一下賺錢和虧錢的交易。以隔壁Tim 的說法就是「歸因」,透過分析賺蝕的交易來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避開錯誤並集中於優勢。目前的分析還相當粗淺,一句「止蝕不止賺」就能描述自己近年賺錢的原因。當然,因為不止賺,所以有不少單日轉向而錯失利潤的例子,但長遠看來這種損失也在可接受範圍中就是了。下一步就是把自己的交易結果和大市的升跌波動連起來看,看看自己在什麼時候用什麼策略會有更好表現。

隨口說的目標是在股市中拿到一千萬。我明白千萬在香港不算富(三房也未必買得起),但這對一般人來說也是中六合彩頭獎才能擁有的金額。把這設為目標,大概就像屋村中學生想進大學唸醫的難度吧。難,但不是絕對不可能。「只要」把本年一月的回報重複十二次的話就能達標,看,很簡單吧?

要成功當然少不了運氣,可幸是機會無處不在只怪我未能把握。去年的TSLA/NIO, 年初的GME/AMC,甚至近年的BTC/altcoins 等等,這些機會只要把握到一個就足夠。

投資路上總會有順風和逆風的時候,如何在順風時賺多點,逆風時蝕少一點就是成功的關鍵呢。


N 年前的動畫主題曲。尾段(7"00 開始) "Continue to make progress ,day by day and step by step" 就是我以上想法的總結。

一步步慢慢進步就是成功的關鍵。經驗和把同一件事單純重複一百次是兩回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而不是放空地重覆犯錯...

10 則留言:

  1. 我都發現自己輸L死既原因就係止賺不止蝕...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t the profit runs~ 反返轉黎做就贏L死了!

      刪除
  2. 寫得好好
    每次贏,贏又多dd
    每次輸,輸少dd
    加埋止蝕不止賺
    成功,就愈來愈接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起眼但日子有功,就好似做期權咁(雖然你果啲好顯眼 XD)。

      選股、操作、注碼分配等慢慢去調節,去到有一日自己覺舒服唔駛特登計就OK 呢!

      刪除
  3. 不斷的練習、檢討與調整,才會進步,但要自我檢討已經好難,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輩中好多買左一世股票,問佢overall 賺定蝕佢只求其咁答你「應該賺」(據我估計,會咁答的九成係蝕)。

      始終係真金白銀唔係玩玩下,起碼要好似返工咁認真對待呢。

      刪除
  4. 最後一段值得抄低並時時重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都會自嘲做廢老,始終同報紙講的年頭all in 狗幣今日發達的故事比起來實在不值一提。炒十年也不及人家幾個月的回報呢...v_v

      只好安慰自己說這樣慢慢來才合自己的性格就是了...

      刪除
  5. 投資是一生的事業,所以講求耐力,一點點慢慢的改善、累積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得揀的話上年All in ETH/Doge 而家收割,呢世唔投資都可以架。可惜我地都無水晶球,只可以一步一步向前行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