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有關紅籌實物股息稅安排

剛巧看到有關提取A股實物股票後的股息處理方法的話題,我沒有特別調查過所以沒什麼發言權,於是在這兩天約略問一下萬能的google 大神,總算是學到點東西就寫一下吧。

首先,港澳居民要就A股股息繳交10% 的股息稅,而一般來說代理行(銀行、證券行等)會在派息時自動把稅款扣起,然後代你去相關稅務單位繳稅(代扣代繳)。

問題出來了:既然派息的公司不會替已登記在冊的股東(i.e., 持有已登記實物股票)代扣股息稅,那我們把股票放在代理人處是多繳了稅嗎? 提取實物股票並登記到自己名下又是「合法維權」嗎?

(941 中移動公告, 11/8/2022)

我不討論這樣做常不常見,只是想談一下這樣做的合法性。你懂的,我們身為黨的兒女當然要守法,否則他日被雖遠必誅就傷了國家的心了(全文有點長,沒時間的話就拉到最後看結論好了)。

股息稅的計算比想像中複雜,早年是先以個人所得稅計算,所以H 股派息一度要先扣減20% (內地就股息/利息的稅率),後來又引用避免雙重徵稅的條文(稅務安排)把股息稅改為10%。該條文指出,港澳居民就內地經營企業的派發的股息,內地政府有權收取「不高於」10% 的稅率,再結合內地所得稅(非居民就因內地業務的收入而獲發的股息得繳股息稅)的條款,所以H 股公司就代股東繳交10% 的股息稅了。

如果只去到這邊還算簡單。因為公司在中國賺錢,這筆錢派的股息也是全球徵稅,你作為個人本來要交20%,因為香港有稅務協定所以只收10% 。問題是在香港上司的內地公司又分成H股和紅籌股,H 股單純是內地註冊所以就用上面這原則,例如中國中鐵:


(390 中鐵公告,7/7/2022)

紅籌股的股息政策就是另一個故事了。由於我們持有的並非中國註冊公司的股權,而派股息給我們的是香港註冊的中國移動有限公司,所以香港的個人股東並不需為此繳交個人入息稅。但根據另外的法律,如果這些紅籌公司向企業股東派息,則該企業還是要繳交10% 的企業所得稅。因此,如果放在銀行/證券行,以代理人名義持有的股票就要交企業所得稅,但如果轉為實物股票以個人名義持有則不需繳個人利得稅。



簡而言之,中資股要不要交稅首先是看註冊地點,然後再讀有關代扣代繳股息稅安排的公告。以中移動為例,如果不想交那10% 本來不用交的稅的話就應以個人名義以實體形式登記(中央結算系統不算)。



14 則留言:

  1. 謝分享, 其實有D央企下面既子公司係唔駛比股息稅既, 如我以前持有中海物業, 佢幫中海系呢公司做物管 (並非中國海外持有, 而係佢阿媽上層持有), 佢註冊喺開曼, 似民企咁, 無H股或中移動果種股息稅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民企又係另一個故事,好似你講的中海物業,或者蒙牛甚至騰訊都唔會代扣(因為呢啲公司派息前已經交左一次企業利得稅)。只可以講要自己留意返呢。

      刪除
  2. 長知識,我都覺941改註冊地係遲早,可能享受埋今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好難改,由美國上市黎香港上市就容易,但如果一間公司無啦啦變成大陸註冊的公司,咁佢要符合大陸法規有排搞唔係咁易,而且無乜必要咁做呢.... (唔會為左拎多你班小股民的10% 稅而咁做,反正黨就係最大股東...)

      刪除
  3. 法理上能明白, 事理卻上是完全不合理

    就像現金出糧就不用交稅一樣, 都是一樣的股息收入, 這是變相鼓勵逃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情上當然難接受,而我亦唔相信技術上唔可以分返開個人股東。但呢啲只可以留在「歷史問題」而無人有動力去解決呢...

      刪除
  4. 北控不用交10%股息稅, 但, 股價&股息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移動呢注我好彩食完息後都仲可以用買入價清左佢,但港股就算係收息呢幾個月都跌得好慘呢...

      刪除
  5. 請教一下,以中國移動為例,如果想要「轉為實物股票以個人名義持有」,具體應該怎麼操作呢?因為我去函詢問港交所,港交所叫我問券商;去信詢問券商,券商叫我問會計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券商叫你問會計師這就有點問題,可能是因為你跟券商說為了免稅?

      具體操作是先向券商申請提取實物股票,一般幾天就會通知你能到分行提取(會收一點費用)。拎左張實物股票後要做兩樣嘢,一係打印花(唔駛俾印花稅),二係去過戶證記處轉做自己名。

      稅局: 香港九龍啟德協調道5號税務中心 (稅局網頁話搬左去啟德)
      過戶證記處: 合和中心1712-1716室

      以下FB 專頁都有介紹,雖然係兩年前稅局仲喺灣仔時的資料但都好詳細的。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961234492/posts/280743167421463/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是的,我是跟券商問說這樣是否可以免稅?然後券商叫我去問會計師...感謝您的回覆,謝謝。

      刪除
    3. 另外再跟您請教一下:券商收現金股息手續費,這點有辦法避免嗎?因為臺灣這邊根本就沒聽過這種手續費,都是直接匯入指定的銀行戶頭。謝謝。

      刪除
    4. 不想付現金股息手續費的話就要選擇券商。這方面我也不算很了解,只知道自己常用的interactive brokers 是不收股息手續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