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鼠患

有說近年鼠患問題越趨嚴重,本來我也沒什麼感覺,直到家裡出現老鼠為止。

我家不是太低的樓層,住了近三十年去年十月家中首次出現老鼠,雖然只看到糞便但我也立即找人來處理。放了些捕鼠器和老鼠膠,一兩星期後老鼠膠捉到一隻小老鼠,之後兩星期再看不到鼠蹤就以為只是意外走進來,捉走就沒事了。

過了幾個星期又再發現被咬過的蔬菜,全屋清潔時只在電視櫃下找到老鼠待過的跡象。之後雖然蔬菜已經收起咬不到,但發現被咬破的杯麪。如此這般重覆了幾次「清潔 - 再現」,買了二三十張老鼠膠捉了大約十隻大大小小的老鼠,我始終找不到老鼠藏在哪兒,只好把能吃的都收起來,也打好要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家裡不算太大,清潔時不太可能遺漏能藏老鼠的空間。上網找找屋邨的群組,發現原來不少街坊家裡都發現鼠蹤。入屋的路徑主要是沿喉管由廚房進屋,無論高低層都有這個問題,管理處能做的也不多,只是更常安排屋邨層面的滅鼠工作。

再一次的清潔和長期關上廚房/廁所的窗後,這兩星期家裡再沒有老鼠的跡象,目前看來抗鼠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就走了...

P.S. 這幾個月買了點驅鼠噴霧和驅鼠膏(以刺激氣味趕走老鼠),看來都沒什麼用。最基本的物理陷阱(老鼠膠)還是最有用的。

現在說起來好像挺輕鬆,但對於城市人的我來說其實相當困擾。就算出現在我面前我也想不到能處理老鼠的手段...


11 則留言:

  1. 我自己及屋企人都曾經試個老鼠入屋,評價最有用也是老鼠膠
    老鼠膠可以放在窗邊或露台邊,同埋放了不要出聲,因為老一輩的說法是:老鼠是識聽人話,你大大聲話放老鼠膠,佢地就唔會中招,要靜俏俏的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啲老鼠都係喺外面入一入黎食完就走,你放低時佢地應該喺出面同啲friend 開緊party 聽唔到既~

      刪除
  2. 我家半年前也被老鼠光顧, 用音波 滅鼠器好 好像有效, 當然, 附近的食肆搬走了, 也令到鼠患大減。 我們不敢用老鼠膠, 好怕去收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諗過買呢啲,但又諗屋企咁多死角啲超聲波無理由打得穿所以無試過。

      我去收都有啲陰影(有時未死晒仲識叫...),但總比唔知佢喺唔喺度好。亦因為咁我都唔敢亂用老鼠藥呢。

      刪除
  3. 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兩個:1)堵塞入口 2)養貓
    長期關窗有用,就可是考慮在廚房廁所的窗加上鐵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諗緊裝窗網。

      我都考慮過養貓,不過一黎而家的家貓未必識捉/趕老鼠(當玩具咁玩應該會,但我唔想一起身有禮物送俾我...),二黎為左老鼠去養貓感覺又唔太好咁呢。

      刪除
  4. 請問CHING 樓層? 我都擔心有鼠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十幾樓,但屋村群組有人話三十幾樓都有。相信係沿住廚房對出的渠爬上黎的。

      可以睇下啲暗角(例如洗衣機、櫃後面)有冇啲黑色好似米咁的老鼠屎。希望你無啦~

      刪除
  5. 你不妨去買隻鹦鵡飼養一排,放在窗边或屋内,看看成績如何。草上飛

    回覆刪除
  6. 如果唔養貓,可以租借貓一兩個月,看看是否有成效,始終鼠患為患,乜嘢都要試,朋友家中有兩隻豹貓,台型十足,唔嚇得都打得,或許接納養貓方案,除了治鼠外,可能愛上貓的情趣,亦未可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