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四月小結 - 垃圾債券於股市反彈中的表現

看過去幾篇文章,這邊好像有點成為股市明燈,總是在寫着自己踩中地雷的經歷。

會這樣寫,是因為我認為買入持有然後獲利是常態,買入後造成損失才應該仔細檢討。網上太多成功經歷,把失敗的心路歷程寫下來大概也有一定參考價值吧? (出版社快找我! 我可以出一本《價值百萬的虧損日記》)

簡單說一下我的倉位本月表現如何吧。把五月一日晚上有關 TESLA 的所有損失都算在內,我四月至今的回報率大概是5%。大幅跑輸美股的12%。

美股反彈我卻沒怎樣得益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上述有關TESLA 的損失,二是我的倉位中有50% 是垃圾債券,而這批債券在四月反彈中可說是紋風不動,所以就拖累了自己的回報。

(我擁有的企業債,買入價、於首次熔斷當晚及1/5 的最後價。唯一一隻賬面有獲利的就是趁低價再加碼的ENVA。)

如前文所述,三月中第一輪急跌後我就幾乎把所有優先股都賣清,餘下的主是垃圾債券。這批債券今日的價格比第一次熔斷(10/3)後平均還要低15%。當然,這要考慮當時還未發生中東/俄羅斯石油戰,能源相關債券還未跌得太深;再加上IB 那個只是最後成交價,當晚價差超闊不太可能用這價格能成交。但就算以31/3 - 30/4 這段期間來看,我手上這批債券價格也只是持平,沒像股票般回升。

當然,只要不違約,到期贖回就OK 所以不必太管債券的交易價格。手上最低評級的兩隻債券中,WPG 是在IB 賣不掉的$1000 面值債券(IB 最少要賣2000,而我在一次賣5000 時被分開成 2000/2000 地賣出,所以只餘下1000 不能賣),因為總值太少就放在這邊當看戲好了。而X (美國鋼鐵)目前手持現金數目沒有問題,但整間公司來說則是負債比資產多,2025 年大概還能捱得過,再過十年則很難說了。DCP 是石油汽管道公司,是永續債所以目前價格極低。但這家公司之前的營收還算可以,除非美國本土不再生產石油,否則這些公司大概都仍能生存吧?

我會定期記錄下自己的倉位(很簡單,打開IB 再cap screen 就是了),可能的話就想像自己回到當時那個時間點,反思一下自己的反應和思考盲點。美股第一次熔斷當晚我還是會把所有優先股賣掉,因為後來它們經歷更慘的跌幅,不賣的話我倉位約30% 大概就會被強制平倉。先把槓桿平掉求生存這點我不覺得自己做錯。

美股跌定,救市措施出台時我不買優先股而買股票的做法則值得爭議,沒錯正股升了相當多,但不少超跌的優先股從低位回升超過100%。如果能把握市場恐慌的一刻,而不是自己也變得恐慌的話大概能冷靜地看那堆超低價優先股吧?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犯錯不要緊,只要不是致命的,避開以後不再犯就好。這個三月大概是我第一次把所有流動資產都押到市場後遇上的股災,無論書上讀過多少次,親身感受市場恐慌還有要立即下決定的壓力也是要親身體驗才能知道。雖然學費有點貴,但既然交了就應該讓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呢。

7 則留言:

  1. 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咪瞓身優先股?其實我是有加碼SSWI,NSS的,但彈返小小就走左。睇返個倉位,再諗諗繼續跌既風險,我就揸唔定了。所以再來一次的話,除非我仲有大量現金,否則都是不會入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之前係槓緊,就算減左都差唔多滿倉所以再入的空間相當有限。平時持有太多現金又會拖累表現,但股災時又應該留現金去入市,咁點分配都係一門學問呢。

      刪除
  2. 多謝分享。事後回想,我是加碼了股和優先股,但部份股票是太早開始加碼,而優先股是買得不夠,不過老實講自己根本無辦法預測那裡是底部,只能分段操作,然後反彈了也沒進一步的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話賺到盡的,邊個唔想24/3 果排all-in 然後上星期四出貨,但除非你可以預知未來,否則分段就係一個控制風險的方法。而且,無人可以肯定三月果個係底,話唔定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之後先開始浮現,半年後先開始第二輪疫災呢?

      刪除
    2. 無錯,預猜完全站不住腳,只能自己準備好應對各種發展

      刪除
  3. 買得債券同優先股~著重點係收息~
    但當大風大浪黎了,就要問自己頂唔頂到~為了每年收7-8%息~
    而債券同優先股價升只是bonus,重點都係公司體質size+生意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有種買法係佢升過票面價太多就換馬去below par果啲,因為個價到期時都係假數,如果可以換到差唔多風險的咁其實一下可以賺一年的息,當然,重點係同等風險否則只係賭... (VAL 債券賣緊6%平絕全球,但咁同買六合彩有咩分別)

      最近因為WFH 成日望住個市所以有少少過度交易,要練成懶系唔理佢個面值點變都係一種修為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