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有關TESLA

前文說自己止蝕了Tesla,然後呢,過了一天股價立即反彈,我也在本週初以780 左右的價位又把錢投進去了。

細看早前虧蝕的買賣記錄,我只能承認這主要是我的風險管理問題。以這股票的波幅來說,升跌10% 根本是閒事,承受不了這波幅的話根本不應碰這股票吧?

明明早前虧了不少(把四月初買賣的LC也算上的話,其實加起來也只是虧了幾萬而已),為什麼我不捨得放棄這一隻股票呢? 這就涉及信仰問題。眾所皆知世上有所謂的「蘋果教」,該品牌在使用者眼中有着不少的品牌溢價。我相信TESLA 也一樣,至少在我身邊的朋友中,駕着一輛 model 3 的感覺不會比BMW 差,甚至如果 UBER 時找到Tesla 的話會有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

(Tesla 的cybertruck,比GM/FORD 同類型車更高的性能卻更低的價格,明年推出後預計會成為這市場的殺手級產品)


這種強大的消費者支持度已經是足以支持這公司的一個例證。當然,我們看到不少人批評TESLA 的造工不及那些傳統汽車大廠,但一家公司能成功並不需要所有人都支持它,我想蘋果作為近代最成功的品牌已經告訴大家這道理了吧?

以上是有關品牌信仰這部份。之後是說說把錢投進這家公司股票後的「意外收獲」。

第一個意外收獲當然是警戒自己不要短炒了。相信我,如果你不斷盯着走勢,你自然會覺得自己會有預知能力,可以「感受」到阻力與突破。以Tesla 這股票來說,你會有一種幻覺,覺得一元的起伏很簡單就能遇到,所以有點「靈感」就進場,待它升一點就走這hit and run 策略大概很簡單。結果嘛,其實仔細想想也知道,這近乎千份之一的起伏根本一點意思都沒有,進場就和賭大細沒什麼分別。下跌時承受不住壓力就止蝕了,上升時卻賺不夠就賣出了,這種交易次數一多一定會虧蝕,結果贏輸的比例比擲硬幣的50% 還要低。當然,也有人適合daytrade,但這種人不是我就是了。

其次是竟然因此看多了不少英文。除了專業書籍之外,我沒讀完過一本英文書。為了拿多一點TESLA 的資料,我近期看了不少外國youtuber 對Tesla 這公司的介紹,看着這公司的發展藍圖也大大加強了自己對這公司的信心。這種意外逼自己練英文的過程也挺有趣的。

第三是訓練自己無視短線波動的能力。因為我之前買的主要是價格相對穩定的優先股/債券,買入TSLA 後賬戶的波動就比以前要大得多,我也說服自己那一兩千美元的起伏根本毫無意義。或許這樣說,我盯着股價的時間太長太多動作了,這對績效沒什麼幫助卻影響了我的生活,不如回歸初心,既然買入股票就是買入一家公司的部份權益,為什麼不慢慢等該公司成長而從中得到回報呢?

一年前低位才是200 - 300,目前(77x - 78x)的價格當然不算低。但這樣說吧,買這股票就是買電動車的未來。當然我不知道這選擇正確與否,或許三個月後股價就被腰斬,但像股神買入可口可樂和蘋果就不曾賣出那樣,只要公司價值不變(i.e., Elon Musk 未死),股價起伏只是短期波動。我就當手上這100 股是拿來追夢吧。

Tesla 這家公司不單是在生產電動車,它在改變人類未來的生存模式。在這家公司出現前,電動車只是大學裡的玩具、無人駕駛也只是未來科技而已。

本來對談這個有點忌諱,始終有點像病態賭徒,而且犯下其中一個投資的大原則(別和股票談戀愛)。但如果連blog 也要隱瞞的話也沒什麼寫的意思吧?

6 則留言:

  1. 買返D NIO La...tsla俾盡你咪1500,NIO上望十蚊呀。。。小注好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乜唔買BYD 喎 XD

      作為影子股都可以諗下。呢個行業其中一個好主要的資源係快叉站,可以想像將來會係一家獨大。就搵下NIO 究竟有咩charging solution 啦~

      刪除
    2. XD 勁喎,巴老都係戴BYD 可以長生不老呢~

      刪除
  2. 強烈懷疑yan兄被我影響了 =]

    止賺時記得出文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你係傳教!

      咁講啦,你果邊係其中一個相關的資料集合。要維持信仰點都要有啲新消息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