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有關投資課程

有說穩賺的投資就是教人投資,所以近年的投資班如雨後春筍,bitcoin、估值、技術分析、房地產、債券、另類收息產品等五花百門,只要你想得到的投資項目都有人會開班。

雖然在我認為自學比上課更快能學會大部份知識,但我也不會反對傳授知識式的教學。前提是那些是經過驗證的知識,而不是某人自創的「必勝法則」。

市面上的投資課程主要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教授知識,例如鍾記教人看財報;第二種是教授基本理財思維,例如龔成的「財務自由課程」。對這些課程我沒什麼意見,就像有人唸書時寧願自己看書也不會上補習社,但也有人不喜歡看書,非要別人當面教學不可的。這些課程都相當正路,就算有一百個人開班其實也是在說那一套,同質性太高,一般來說學費都不會太貴。

第三種投資課程就是先把授課者神化,然後暗示學員能在課堂中學會不同的招式心法甚至買賣系統,最後在股市大殺三方。因為這是教人賺錢的課程,所以學費都會是天價,從幾千都幾萬不等。

我最看不過眼的,就是這些開班教人「必賺」技巧的人。



我不相信這種教授「秘技」的課程能讓人賺錢的理由很簡單。如果某個系統有用,我會真的賺夠了所以開班授課希望更多人能賺錢嗎?

我不是說市場不會有人有方法可以賺錢,而是指有這能耐的人根本不必為學費而出賣自己的技術。當然也有不少人是賺夠了希望把自己的心得體會傳承下去,這種人多會使用書本,或是免費能接觸更多人的途徑。外國著名的海龜計劃就是這樣:有投資者成功了,希望驗證自己的投資方法。於是登報招聘參與者,教授其投資方法並給錢這些學員去投資。

有朋友指出可能是開班者本金不夠大,所以要先賺一筆學費,把本金滾大才有效率。問題來了:究竟該人的「系統」有多少實績可以驗證? 回報率夠高的話,複利效應自然會把獲利推高。要靠學費滾大本金的話,這種投資的回報率可想而知吧?

外國有不少只藉着一次成功就成名的例子,例如所謂的「沽神」、最近很有名的Dan Legg,甚至是當年的「少年股神」火X 森。這些個案大部份都是倖存者偏差,那一次的成功只是不能複製的幸運而己。我也能說自己一個半月賺三倍(早前的ENVA 債),難道這就可以開班教「垃圾債危機分析」嗎?  這些課程都是無用的,因為成功不能延續,事前你也估算不了當中成功失敗的比率是多少。

我不是說收費就不好,例如偉哥 blog 文的質素是公認的高質,他寫文章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為錢。後來轉為收費也有他的道理(平台有他希望的功能,收費也能杜絕太低質的讀者),這種收費我覺得是合理的。但投資班讓你以為上課後就能學會投資,並從中獲利則可以算是利用別人的無知去賺錢。唸完會計我會懂得會計,唸完工程我會懂得工程,但唸完你這投資班我真的會懂得投資並「建立長期獲利的系統」嗎? 我對此抱有相當的懷疑。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這些投資方法有用,不是親身經歷的話你能學得來嗎? 不說複雜說點簡單的,股神早就告訴你平民就應買SPY,照做的話過去十年應該都能得到相當不錯的績效,但有人會跟隨嗎?

我認為投資是教不來的,能教的只有招式,怎樣使用這些招式就看各人的修為了。

12 則留言:

  1. 最好笑係有一位開班的教價值投資教讀財報,以前就係買過妖股輸舖大。財務知識似乎未入流。

    #超大現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竟然唔係細價股代表永義? (剛剛查原來轉左名)

      讀財務有一定作用,但問題在於妖股根本就唔係讀財務就可以預計到佢的發展。要教人但喺呢啲場面輸鋪大似乎有點兒那個了...

      刪除
  2. 招式都只是參考,投資環境成日都變,以往成功方式又在未知環境能否可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唔知呢班開班人(唔用L 黎形容了...)點解咁有信心,話啲人上完堂就可以做啲呢個世界無人話可以穩賺的事。當然,如果佢只係當大學咁教profile management 的話即刻無人上了...

      刪除
    2. 咁樣其實我地自己開都得啦~只不過怕麻煩姐~用以往方法+經驗去教人地~如果未來有一D 我地都未知的東西~咁樣咪同學生講"無法架,我地都控制唔到,當射走個波,哈哈"

      刪除
    3. 其實所有教學都係咁。但呢類呃錢course 有個特點就係貼啲一上完佢堂就成功的例子去俾個幻想啲人,然後人地上完堂發現無料到咪用以上的射波借口,狠啲的話甚至話你學藝未精,所以應該再上進階班。

      呢點有啲似以前的賭波gp,買主客和過三關,搵夠27條飛實過到關架喎,之後只貼中左果條出黎,貼幾次(爆冷更好)自然就好似賭神咁...

      刪除
  3. 個人會繼續免費在自己的廢BLOG不斷講美國科網股, 非常好, 值得買, 不會付費上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寫下就可以搞清楚自己個諗法,正如想學嘢的最好方法係去教果樣嘢咁。多啲人寫blog 分享下,令其他人學多啲無諗過的事係好事呢!

      刪除
  4. 講得有理,我估計那些人應該是靠開班收學費致富,而不是靠投資賺錢致富,連股神巴菲特都未開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神股東會免費任你問;雖然要俾錢拍賣同佢食lunch 的權利,但咁係為慈善而唔係落佢袋就係另一個故事呢。

      刪除
  5. 談起投資課程, 其實也有另一種很另類的投資課程, 叫公務員面試班. 舉辦這種面試班的人都是前公務員, 以內幕人仕身份出售貼士, 提供試題予參加者預先複習, 而收費... 當然是一點也不便宜.

    據身邊的公務員朋友所言, 現今成功入職AO/EO等高薪厚職者, 除了少數quali超班人仕外, 多數都是這種面試班的學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EO 我年輕時都去in 過(而家呢個年紀唔會再報了...),in 唔成係自己問題無得賴人。但之前睇過報導話AO 的面試模式係考官係咁迫你犯錯,正常畢業生邊有試過係咁俾人批鬥咁全面否定呢? 呢啲時候呢類訓練班就有用喇,起碼你知道用邊方面的語言/鬼話去答啲問題,亦會經歷到正常唔會經歷的面試...

      另外仲有啲政府中英文/aptitude test 班,呢啲我就覺得係呃錢,但總會有人去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