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中美衝突 — 清倉保平安?

中美衝突對股市帶來難以估算的波動,自己的取態是能走則走,把焦點放在不太受兩國關系影響的公司上。

剛過去的週五收市後short put 被行使接了點股票,現在的倉位剛好是滿倉沒槓桿。手上最大的單一部位是Google, 然後 ARKK/ARKW, NIO 和UPS 各一小注。港股只有1813/9979,但部位太細算是留一點沒全清倉港股而已。

MPF 那邊剛剛把部份港股基金轉到保守基金,也同時減了一點環球股票部位。轉換後大概有四成會是保守基金,四成美股兩成港股。

MPF 本年回報為7%,而自己炒賣的倉位卻錄得-20% 的虧損。我認為主要的理由是過度交易和錯誤使用槓桿。200% 槓桿下硬接了三月那種暴跌,雖然上月曾一度追回,但沒有適度收割都是自己應該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本月就減持了一點,起碼保持目前這幾個% 的回報吧。

把TSLA 清倉有兩個理由,一是上週五的跌幅有點嚇人,二是自己手上的ARKK/ARKW 已各持有約10% 的TSLA,讓Cat 姐替我管理應該比自己承受股價波動更容易。GOOG 基本上沒什麼中國業務,雖說在中國公司身上賺了30億,但對Alphabet 整家公司那千多億的收入來說只佔2% 。中美衝突對google 來說影響甚輕,所以投資到這家公司也算是能睡得安樂吧?

買UPS 是同一道理。我在三月底時也曾在一百元左右買過UPS,後來因為TSLA/NIO 升得更快所以就換成EV 股份。疫情下UPS 的業務有增無減,最近甚至學Fedex 般收起疫情附加費,業績大概不會難看。NIO 則是純中國市場,也不太會受兩國關係影響,除非美國迫令所有中資股退市,否則它還是繼續在中國做生意。

風險最高的是美資卻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公司。匯豐已經立下一個「兩面不是人」的例子,蘋果在這次事件上也因個人資料和中國app 等等致使身份相當尷尬,反正已在高位就先站開,待情勢更明確時再進場好了。

2 則留言:

  1. 這段時間小心都不是難事故,始終臨選舉舉行,美國什麼政策都會一出,無什麼是可預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美國大選前後都係避一避,除非同政治完全無關的股份,否則要冒額外的風險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