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主力的思維 - 日本散戶股神cis

短炒賺價差在主流媒體中一直被視為邪道,始終做短線能賺錢的在日常生活中只是鳳毛麟角,一般散戶炒短線只有失敗一個下場。

日本其中一個散戶股神 cis 基本上就是日本版的「連登仔」,興趣是討論版2ch、打機和其他遊戲(例如麻雀)。他的事蹟我不複述了,詳情請自行google。

自己在三月大敗後把打法轉為賺價差炒短線,剛巧在cis 的新書《主力的思維》中看到他也是主打短線卻自稱是保守派,也就把他在書中寫的做法寫出來分享一下吧。

cis 說自己的理念很簡單: 順勢操作。具體而言,就是:

1. 買入上升中的股票;

2. 上升動力停止時最多給一次機會,沒反彈就斬倉;

3. 股票再上升時又再買入;

4. 絕不向下攤平,因為這是一種逆勢操作;

5. 賺錢/虧錢的宗數不重要,大賺小賠統計下來有賺就OK。他自稱長期勝率大概只有三成,但也能在市場上獲利。

以上是短炒/順勢操作者的共同認知,JG 在《反市場》一書說的基本上也是這一套。可是知易行難,不少朋友會在上升勢頭中把部份平掉實現利潤,卻在下降中去加碼把平均成本降低。我們都不肯認輸,要賣出已經虧錢的部份,保留盈利部份讓其成長其實是相當反人性的。就是這種人性導致大部份散戶都是虧錢收場。

cis 也說過看雜誌研究股票是浪費時間,他自己的例子是因為執行停損所以賣出軟銀,而他的部份太大所以造成軟銀股價急跌。雜誌的解讀卻是阿里爸爸季績不好所以被市場減持,儘管cis 賣出前根本沒有考慮阿里的情況。此外,雜誌的資料相當滯後,看雜誌才得到的消息已經是舊消息了吧。

因為我最近都是用類似操作,所以就介紹一下在價投以外的投資方法。自己最近的倉位維持在30% - 110%,看到機會就會全倉賭下去所以變化還頗大的。因為近期時況良好,所以還算是賺得不錯就是了... 

目前三大持倉是TDOC /DDOG /TSLA,但三者都是本週才買入的...



2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都已睇左~簡易明~最正係佢一買入/賣出~係會大幅度影響股價
    第一~他量大~第二~超多人跟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近排主要睇呢啲,睇下人地搵到錢的乜心理試下有冇得跟。技術面的話我覺得睇書抄唔到(得的話都俾人抄晒了),係人性方面可以練習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