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閱《財富管理筆記 來自香港的求救信 (理財故事分享)》

在Just a cafe 上看到這則《財富管理筆記 來自香港的求救信 (理財故事分享)》,覺得挺警世的所以也就轉貼一下。

雖然自該博主大推TOO 優先股後我就沒怎樣看他,但這篇說的是散戶常犯的錯誤,當作溫故知新讓自己警惕一下也好。故事中的主角是來自香港的爸爸,小孩有重病要治療,在三月前用一百萬做了五倍槓桿買優先股/垃圾債製造現金流。三月股債急跌時把房子抵押掉,也問親朋借了點錢追繳保證金。然後就問Just a cafe 的博主自己該如何是好。

然後看看投資項目超過五十種投資物,對一般散戶而言這明顯是為分散而分散吧? 博主給的建議也很正路,把低等級的全都賣掉,降低槓桿再以時間換取獲利。會看我這邊,又經歷過三月的朋友大概會看不起這建議,但對已經輸掉信心而且有生活壓力的人來說,這建議無可厚非吧?

中間也有個小插曲,就是油價急跌時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持續那個低價,該讀者聽到朋友介紹USO 也想試一下。理據算充份,但USO 不是合適的標的,但對不少人來說根本搞不清這些期貨ETF 和油價在特殊情況下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這案例太典型所以才放在網上讓其他讀者觀看吧? 簡單而言,該讀者犯了以下錯誤:

1. 投資過度分散,根本不清楚自己買了什麼;

2. 太高槓桿

3.把不能輸的錢扔入市場

4. 遇上突發情況時不能保持冷靜

要說的話當然可以說該讀者沒有把減持拿回來的現金拿去買科技股、只看評級(B 以下) 而不細看公司詳情的一刀切式清貨也不算太理想。但要教一個說自己已經輸到亂了的人去詳細分析也只是在做無用功,以上這種建議大概已經是極限了吧。

自己也有三月中受重創,還好的是我在那筆資產外還算有自住樓,也有工資收入所以還能有點餘裕。但其實投資市場風險處處,不懂的話就要先學懂別急着進場呢。

2 則留言:

  1. 睇到你呢篇文章,即刻諗住3月慘況,風險呢樣野~永遠都要記住,
    加上美國股市不斷創新高,特別容易令人放下心,無注重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頭貼完,果頭美股就黎個調整(要之後先知係咪股災啦)。不過而家有過輸大錢的經驗無咁驚了...=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