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信念

以前覺得「道可道,非常道」是廢話,不能說清的話不就代表你自己也了解得不夠深入嗎?但開始投資後我就服了這段話,相信有些東西是難以討論的。或者這樣說,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人家能成功的方法未必適合你,你覺得很簡單的事別人不一定做得到。

我不知道哪種方法會成功,但如巴菲特的老夥伴蒙格所言,知道失敗的方向,盡力避開就是了。投資路上最容易失敗的表現之一就是缺乏核心概念。

長線投資相信公司的營運能為股東帶來利益,這是一種核心概念;短炒相信人性不變,這也是一種概念。最糟的是不知道自己抱着什麼理念去投資,純粹因為怕貶值才把錢投進投票市場。

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也能堅持下去的信念是成功的第一步。當然,前提是該方法有成功例子,問卦去買股之類的已經不在討論範圍了。

以長線觀點買入,股價/公司沒異動卻以短線「覺得」會股災為由清倉,這就是邏輯混亂。猜中股市頂點可說是所有投資者追求的聖杯,但每月說一次股災去清倉,隔月股市破頂又追入的話,就算某天真的說中了避開股災,大概也難以追回升市期間錯失的利潤。

就算是壞的鐘,每天也總有兩次準確的時刻。因為擔心股災而長期低倉位的話,避免的不單是股災時的損失,更是升市時的利潤。

4 則留言:

  1. 股災,最怕沒有錢買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乜都可以輸,係信心唔可以輸!反正上年第一季都輸過50%,股災已經嚇我唔到架喇!

      刪除
  2. 估市真係好難
    集中投資增長股、成長股,隨著時間,讓公司慢慢增值
    也是不錯選擇

    不過,適量持有現金,還是有需要的
    跌市時,才有足夠彈藥,慢慢儲多一點優質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睇公司唔睇市算了。反正就算經濟環境唔好,一樣大把公司賺多左,唔係買指數ETF 的話聚焦於公司會好啲。

      現金呢點就有幾個唔同打法,有啲會留現金跌市時加碼(或者股/債/現金中間調個比例);亦有啲會長期滿倉,只係在倉位中調動(例如市況唔好時就主打防守股,市癲時就買啲夢幻股)。點買法真係好個人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