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瘋狂的一月

就算不算最後一週散戶反擊沽空機構,本月股市還是相當的瘋狂。自己的持倉回報率曾經接近60%,但最後幾天大市逆轉,結果回到4x%。雖然比起動輒七八成以至一倍的各路大神還是有點距離,但大概也能自豪一下吧?

我買得又雜交易又多,所以要說自己靠什麼拿到這回報也有點難說。基本上就是港股炒電動車/鋰業/光伏/硅/晶片、美股主力AAPL/TSLA,其餘是跟紅頂白的FRSX/NNDM/EH/ACTC。最後一週先在YOLO 股上喝了一口湯,但後來又在股市逆轉中幾乎都把湯吐回市場了。

雖然和最高位有點差距,但我對這回報已經相當滿意。

不少人會慢慢在升市時邊減倉邊觀望,然後在轉勢時一口氣清倉等下一波升幅再投入股市。這樣做的好處是安全,但清倉同時是損失了繼續大升的機會成本。因為不去算清掉部位的未來升幅,也因為只持有越來越少部位,永遠能在倉位幾乎位於最大值時時清倉,這種打法看起來很厲害。

這樣做的壞處是太安全。沒有人可以預測高位在哪,萬一遇上大牛市時估頂去減倉會嚴重影響回報,視乎大市有多瘋狂,估頂的害處未必比看到頂才逃走低。換個說法,大市先升三成,在上升途中慢慢減倉,成功在升到三成時清倉。然後大市再升三成,應該高追還是繼續等自己期望的跌市?

本來我也是走「估值太高,所以減倉待估值下降」的路線。但過去一年在Tesla 身上吃過太多虧,明明是大牛市卻因出出入入只賺了一半升幅。我現在的手法是不去估大市,把賬面利潤的一部份當作繼續留在場中的賭注。我寜願跟隨大市升三成後回落一成,也不想邊升邊減倉,然後大市升三成自己整個倉位只賺一成。

投資總有賺有蝕。不在情勢好時大賺一筆的話,風向逆轉時就會死得很慘。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自己都覺得好過份,但始終只係站在風口上飛起來的豬,呢個回報明顯不能重覆下個月唔知咩環境呢。

      刪除
  2. 升市
    係擁抱泡沫?兩手準備?
    幾時離場,點調動倉位
    都係學問、藝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一蚊的感覺痛過贏兩蚊,所以我地如果賺左的話點都唔想嘔返出黎。但其實落得場邊有話贏晒,總要諗定自己輸果時點處理。不過,走得過上年的話,無論點都可以同自己講「起碼好過2020年3 月」呢。

      有個講法係識得賣先係高手,呢個真係要慢慢學呢...

      刪除
  3. Yan兄, 今年你翻倍應該係十拿九穩既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相信好多大神已經翻倍而家挑戰緊新高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