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二月回調

農曆年後港股美股各用不同的借口急跌,恒指和納指都由高位跌了6-7%,早前升得高的新經濟股更慘,例如TSLA 由盤中最高的900 回調了近25%至675.5;ARKK 則由高位近160 下跌近19%。

上文說自己週二時一度減倉至三成,週三晚上又加倉至近六成。最後在星期四我已經加到滿倉,硬接下星期五港股的跌幅及美股科技股的回調。

結果是本月一度達到20% 的回報在短短兩週內變成-10%。

(二月最後七天總共虧了20%...)

賺蝕的問題還是次要,最重要是自己沒有按計劃去做(二月獲利減低一半就半倉,二月要虧本的話就清倉幾天讓自己冷靜一下),只因為還是以早前的獲利去賭所以就掉以輕心。

我相信現在說股災太早,就像港股跌一千點那天說是因為加那0.03%印花稅,美債利率上升到1.5% 也是市場用來造低股市的借口。短期內我還是會全倉,但也在港股中加回一點收息股,不像年初100% 新經濟全攻型就是了。

雖然沒什麼參考價值(我換馬換得相當密),也談一談自己的美股倉吧。

1. AAPL

全方位的電子霸權,這沒什麼好說的。如果買入AAPL 後要擔心股價的話,不如不買美股好了。

2. ARKK/ARKG

本週此兩隻ETF 都跌了不少,基本上是以撈底的想法去買的。

這兩隻ETF 是貴,但市場隨時都會把焦點放回到新經濟股上,我就當作是升勢中的趁回調買入而已。

SENS

$2.x - 4.x 時炒過一轉,然後這一輪加加減減平均成本約為3.9(週五收盤後價:3.46)。

雖然是捱價中,但我對它的皮下血糖計還是充滿信心。很難想像FDA 會拒絕 EU 已經批准出售的東西。而相比起現在的監測手法,SENS 提倡的90天 (180天研發中)監測系統方便太多,糖尿病患者相信都樂意去轉用SENS 的新產品。目前的問題是肺炎影響了FDA 對疫苖以外醫藥用品的批核,但也預計會於幾個月內就批准90天的監測系統。

TSLA

這隻是信念股,也是目前倉位佔得最重的股票。

有說其他國際車行正開始投放資源到電動車中,Tesla 會漸漸失去先行者優勢。

TSLA 的車已經有售也有營利,不像其他EV 公司賣一輛蝕一輛。再上比同行早走幾年,充份拿到能用於自動駕駛的數據。TSLA 其他業務,例如太陽能板和電力管理系統都漸漸受重視,Elon Musk 整個能源產業鏈藍圖正在變現。這些都是其他EV 公司難以和Tesla 比較的原因。

買這家公司就是信Elon Musk 這個人。Tesla 最新的預計是EV 出貨量在幾年內都會達到50% 的年增長,而跟據Elon Musk 的往績,這種承諾大致到能實行。

電動車是公認的大趨勢,不把注碼投到龍頭身上實在是說不過。我也同樣看好比亞迪,雖然早前在$230 左右清倉,大概也會找機會補回吧。

6 則留言:

  1. Tesla的建廠進度和生產數字,是信心的來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 發展個勢喺度,而佢的技術(生產&科研)扔離其他EV 幾條街。可以預見最後就好似ios 同android 咁,佢個市場份額或者會降低,但就食左個市場一大部份獲利其他EV 公司只食到小部份。

      我睇好比亞迪唔係因為佢的私家車,而係佢同時亦有電池技術(雖然只係packaging),再加上佢有好多特殊用途車,呢點係其他EV 公司比唔上的。其他EV 的話,nio 還算可以,餘下的就沒什麼想法了...

      刪除
  2. 回覆
    1. 殺呀! 今年目標200 個不變~ (目標之嘛成日都達唔成架啦...)

      刪除
    2. 一二月加埋乘六都可以...最驚1月係完全的負轆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