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見證歷史 - 負油價

前兩天寫了一篇文說油股ETF 並不是持有實物原油,只是以期貨組合去追蹤實物油價。一般而言這個追蹤沒什麼問題,只是最近的即期和下月期貨的差價太高,所以不太值搏。

言猶在耳,在即月期油結算前的一天,我們就看見歷史性的負油價了。

2020年5月WTI 期貨,最低曾報-40,現報-16.5

這是CME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次允許負數報價,當然也是有史以來石油這商品首次正式以負價格交收。

這次下跌明顯是一次夾倉行動,同樣是原油指標的Brent 並沒有跌得這麼誇張。主因是WTI 交收的原油難以儲存(陸地油缸基本上都滿了,要送上海上油船也有相當難度),而Brent 因為近海所以可以直接在油船交收。如此一來,交收WTI 石油會做成巨大的運輸/儲存成本,實行交收根本不化算。

這是期貨合約,買入者必需接收每張合約一千桶的原油。一般來說認輸不問價平倉就好,但問題在於根本沒人有興趣去買,所以交易不成立。因為目前情況特殊,強行交收等於逼交易者違約,所以CME 引入負數機制,希望在市場價格的吸引力下有人願意收錢去處理掉那堆原油。

還好這次是在期貨結算前一天發生,如果在上週期油ETF 轉倉時發生,那堆期油ETF (USO/3175等) 就全都破產了。設計期油ETF 時最多預計會跌到近乎零,跌到負數沒有新資金就不能轉倉的情況又是另一次史無前例。

如果是油公司持有這期貨倒還好,咬一咬牙它們總能實現交收並處理這堆原油。但如果只是基金持有,那它們不可能真的接收原油,只能再賠錢去平倉了...

補充:這次的負油價算是技術上的迫倉,是一個特例,只有WTI 是跌至負數而非所有的石油價格都跌至零。如果明天有人被新聞嚇怕(新聞只說原油沒說得這麼詳細)然後不問價沽三桶油,那大概是一個買入時機吧?

又,3170/USO 已轉倉,是跟六月WTI 價格走的,所以大概只會跌 1x% 而已...

8 則留言:

  1. 買油不付錢還能拿補貼?石油供應過剩帶來的下一個麻煩:負油價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404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月期貨負數就是這情況,我太多油沒地方放,如果你肯收的話我就付一筆處理費給你啦~

      刪除
  2. 6月大機會應該會案入重演, 我都放棄博油反彈了, 好難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唔識玩,所以放棄唔掂油睇下仲有冇其他嘢算了。

      睇當然會繼續睇,或者等多兩星期等SCO 轉倉時LP 下佢...

      刪除
  3. 回覆
    1. 星期五晚走左一半,星期一一開市就清左倉了。

      錯唔緊要最緊要認得快,走遲一日都蝕多1/4...

      刪除
  4. 我近排都手多買左uso,早2日都蝕放4成走人~得到教訓~都係個句~唔識既野~都係少玩好過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少少當學費就算。相比起之前買左中銀期油寶/真係買左期油,蝕晒仲要爭落一身債果班已經好好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