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負數期貨 - 扭曲的金融行業

期貨是一張合約,買賣雙方約定於將來某天用特定的價格交易某種商品,藉此消去短期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隨着金融市場的發展,這種交易慢慢涉及用家和生產者以外的人,買賣雙方既不持有也不打算接收商品,只藉着買賣這張合約謀利而已。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劃時代地將期貨合約的允許價格擴闊至負數,美其名曰金融創新,實則是把整個期貨市場的二級市場破壞掉。這種改變對交易所和投機者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當然,對一般人來說,商品本來就不應該拿來炒賣,讓期貨回歸初衷,只有使用者和生產者在交易也不是壞事。

反正最後也是用現貨交收,這張合約定價如何對用家來說是無關痛癢。但對投資者來說,買入一張合約的風險竟然和沽空一樣,這自然大大影響投資者做期貨的意願,也令交易商難以估算保證金,在極端情況下交易商可能要承受額外的風險(是次期油事件中,IB 客戶輸了七億,中銀客戶輸了三百億,兩間交易商不知道能追回多少款項)。如此一來,交易商可能為期貨交易設下更多保護措施,也就再進一步影響投資者的交易意願了。

在這次期油事件後,有人指出與其賭博不如買賭場股,也就是買入CME。由於我相當懷疑這次CME 允許負數報價並不單是為了讓交易者能成交手上的期貨,負數價格也會大大影響交易者的風險估算,所以我不認為這對CME 算是一個利好消息。此外,不少人是最近才知道USO/3175 是什麼,也許在此之前甚至未聽過CME。因為期油事件而買入CME? 你還未在USO/3175/期油上得到教訓嗎?

誰在這次CME 允許負數報價的改變中得益? 投資者、交易所及交易商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部份交易商/ETF 必然會在特定日期買賣,早就瞄準它們的狙擊者就是唯一得益者。雖說在金融市場是被騙的人不對,但這明顯就是坑殺,只能說狙擊者也太狠了吧。


註:
期貨原本是生產者和使用者的一張合約。把這張合約拿到市場轉賣就是二級市場。

6 則留言:

  1. //IB 客戶輸了三億,中銀客戶輸了三百億//

    這是重點,竟然有人跟我講用IB危險,做咩唔用輝立、耀材、中銀、匯豐。哈哈! 東亞執,IB都未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錯,係七億先啱。不過對IB 黎講只係賺少左,完全未入肉。

      好多人根本無search 過,見到新聞一報就衝出黎。唔知同樣一班人會唔會去拎返中銀啲錢出黎呢...

      刪除
  2. 每當世界發生危機時,這些衍生工具每每都會將市場波幅放大,造成金融市場動盪,當然明白衍生工具有其原來存在的用途與優點,例如幫助對沖風險,增加市場金融產品交易流通量,促進價格發現等等,不過隨住衍生工具市場不斷開拓,慢慢人們交易衍生工具的原意已經喪失,成為一個弱肉強食的大賭場。

    做投資最可怕是那些未知風險,已知風險只是未知風險的冰山一角,隨住時代社會的不斷發展固然有需要金融創新,不過這些金融創新者設計這些愈來愈複雜的金融產品後卻不知日後其廣泛應用所帶來的影響,世人都只是見步行步地見出事再補漏洞,作為小散戶只能完全不沾手這個大賭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耐之前睇過《大賣空》,入面都有講過次按就係咁。發明的金融機構賣左好多年賺到盤滿缽滿,爆煲時就要全世界一齊負責。

      小散戶只可以提醒自己呢個係賭場,要有身為韭菜的自覺再努力避開陷阱呢...

      刪除
  3. 期貨令我想起另一種產品: 窩輪.

    到期日來了, 即使行駛價比市價低, 但要拿真金白銀來接貨, 拿不出來的話便等於作廢, 區區散戶, 有足夠資金能完成操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左剛剛踏入賭場果陣,我基本上唔會掂窩輪。始終窩輪係單一發商出的期權,咁我自己都可以在市面買賣點解要冒被發行商壓價的問題? (大起大跌時好多發行商根本唔報價,結果你就無交易對手)

      但相比起商品期貨,窩輪只會以現金結算所以唔會有唔夠錢收貨的問題。選擇權的話,你做多果一刻交易商其實己經計左你個信用額,就算唔夠現金都應該夠孖展去接貨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