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匯豐停派息

今天,香港股民大概都聚焦於匯豐和渣打暫停派息這一新聞。

宣佈暫停派息後,匯豐股價跌近一成到$40附近、渣打跌5% 到近$41。兩者都去到52週新低。

如果你能算清匯豐的價值,發現這價格比價值低的話當然可以入市。但以投機角度看,我不認為現在是購入匯豐的時機。

首先,會持有匯豐股票的是哪些人? 為什麼這些人會買匯豐?

大部份散戶買匯豐是為了它穩定的派息。它賺得不多無所謂,股價起伏我也能忍,只要能穩定派息提供現金流就可以。

除了情意結外唯一持股的理由也失去了,我想像不到還會有散戶血肉長城去護盤。

機構投資人應該比散戶冷靜。指數掛鈎基金暫時還不會有什麼動作,但那堆派息基金會有相當壓力,尤其在現金流對散戶更重要的這一刻。換着你是基金經理,有10% 派息預計會由匯豐提供,而匯豐現在宣佈本年內都不會有派息了。你可以選擇的是賣出匯豐買入其他更肯定能實現收息目標的投資物、宣佈減派息、或是以資本代息(return of capital)。後兩者怎樣想都會引來投資者贖回基金,作為基金經理,除非你沒有權力換馬,否則我想不到繼續持有的理由。

目前它是低價,但滿街都是低價股票,不一定要選匯豐。可口可樂是近五年低位,連google 也回到一年前的價位。你覺得匯豐未來的發展會比可口可樂更穩定,或是比google更成功? 說做假賬說了十年的內銀基本上還是好好的,工農中建的股價甚至沒怎樣受疫情影響。除了「因為它到了低位,所以它會回升」這信念外,我找不到在短期內買匯豐的理由。

我不認為匯豐有經營危機,站穩這波後中長線總能回到之前的營利水平。但短線而言,市面太多特價股票,不必把寶貴的注碼分到它身上。

也有人說因為已經除息,是匯豐欠了投資者,所以匯豐有責任補償除息前買入的投資者。

我不太肯定法規是怎樣,但所謂「除息」其實不是官方強行把利息由股價中扣除,而是公司宣佈某天結算時在持有股票的投資者有收取利息的權利,之後的除權是投資者和交易所的事情。如果匯豐可以用其他方式補償投資者,那不就是公然違反英國銀行監管局的要求? 當然可以懷有希望,但我不太相信匯豐會這樣做。

另有一個說法是以股代息,我不知道法律上可不可以這樣做,但原則上向除淨前持有匯豐的持股人派送紅股並不影響匯豐的現金儲備,相信監管局也不會阻止。這對匯豐而言應該沒什麼大損失,只是對除淨後買入的人來說是失去了一筆意外之財而已。

當然,這只是個人意見,作任何投資決定前請先仔細研究各方面的資料。

利申: 本人持有匯豐賣出期權

11 則留言:

  1. 股價已除淨1.63,但唔派息。即係合法搶走左小股東1.6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淨呢個概念係由市場決定,公司只係宣佈在除淨日前的持有人有權收息,然後市場自己決定果日的「正常價位」會係前收市價減預計派息。換言之,公司無收過任何嘢,只係因為無前例,所以我地有種「除左淨就好似落左訂」的感覺而已。

      相比起股價的跌幅,股息呢1.63 好小事。大家唔順氣的點多數係前排先口口聲聲今年內唔減派息,而家就唔出聲順應監管機構的要求。至少,管理層應該俾個印象小股東話佢地都係被迫,而唔係好似而家咁令人覺得佢係因為cut 唔到budget (歐美唔俾炒人),所以借勢拎返啲派息咁...

      刪除
    2. 我明白。咁做為今日沽貨的散戶,就等同白白損失了1.63,心理上不好受。。。嗚。。。

      刪除
    3. 如果我有應該都係即沽匯豐,或者會換馬到建行之類。所以短期內我相信四大國有銀行個股價會有支持... (利申: 今日LP左四月$40 的匯豐)

      刪除
  2. "除了情意結外唯一持股的理由也失去了,我想像不到還會有散戶血肉長城去護盤。"

    呢句太正呀~好多老人家都是呢點而買入坐~
    但呢刻他們真唔知點算好~繼續坐定走人~如走人即要埋單~
    但坐呢?無人可以確保下年/下下年~可以KEEP到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係窮窮地的老人家,之前拎住兩百萬 all in 匯豐諗住5-6厘息夠洗的話而家都幾煩。不過,我諗老人可以買股收息的話應該唔會得咁少啩?

      如果靠佢拎現金流無得坐的,相信下年佢會回復派息,但會唔會派$4/yr 咁多呢? 我甚至開始懷疑靠股息搵食其實比想像中更不可靠呢...

      刪除
  3. 理論上除左淨但最後取消派息,股價應會補番個除淨。但這消息實在太壞,只能大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尋日已經有傳,不過一般人都相信大家守規矩,除淨左就算要留資金都等下一季先。點知佢直接取消仲預告埋今年都唔駛諗,俾着我拎住都即沽啦。

      刪除
  4. 身邊好多人有買, 真係一學眼淚, 其實佢之前唔係大大聲保証派息, 跟本唔會有咁多人越跌越買足一兩年, 哥度累積左幾多人血汗錢? 想起心都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星期前先大大聲話兩年派息不變。。。

      刪除
    2. 好多人好不滿都係兩星期前先大大聲話派息政策不變,就算今次係監管機構迫你,你起碼都反抗下或者諗下點補償,而唔係只係深感遺憾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