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投資石油? 有關石油 ETF - USO

這次股災有兩個主因,一是肺炎,二是中東/俄羅斯石油戰。原油價格大跌超過50%,也因此造成石油相關產業的暴跌。

因為各地原油質素有別,世上有相當多不同的原油商品期貨。目前主要以布蘭特(Brent)和紐約(WTI, West Texas intermediate) 期油為指標。WTI 價格由年初的$61 跌到今天的$18.1,累跌70%。誰都知道目前原油大平賣,而這個價格不可能持續下去。按正常買賣的邏輯,這個時候當然是all in 等待油價回復正常。


美股有石油ETF USO (United States Oil Fund),港股也有3175,買這兩隻不就可以了嗎? 現貨油去到$15,沒可能不升吧?

股票市場有一句話是「誰都知道的好消息,絕不是好消息」。你知、我知、全世界都知油價不可能在低位持續,買入ETF 就能賺錢,有這麼好的事嗎?

如果你有門路又住在油田附近,直接買一千桶原油放進貨倉等價格回升就可以了。但實際情況是目前儲油設施幾乎都滿了,倉租也因供求關係升了不少,就連投資公司也不能用這方案賺錢。換過說法,就是現時原油的持價成本超高,就算現貨油和期油有巨大差價也沒有人會以買入持有的方式去賺這升值預期。

不能買實貨,買原油ETF 看來是不錯的做法。ETF 不是比個股穩健嗎? 油大概也是這樣吧?

我先把結論放在前:答案當然是不。這些ETF 是以期貨來追蹤油價升跌,就好像不斷付出時間值去買認購權證(LC)。在正常情況下,轉倉成本大概少於1%,所以還算能追貼油價。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本月期貨和下月期貨價差太大,也就是說你不單是買升,還在買油價在短期內大升。

期貨組合本身不是什麼問題,問題是這ETF不一定如你我想像般緊貼石油走勢。這背後涉及期貨轉倉的概念。以最受歡近的美國ETF USO (United States Oil Fund)為例,它主要持有六月WTI 的期貨合約,其餘的就是近乎現金的國債和現金了。

(USO 持倉)

每個月USO 都要轉倉,問題是目前的轉倉成本相當的高,例如五月期油報價18.12,六月報25.14,七月報29.52。以同樣的張數去算,由六月轉到七月的話光是轉倉成本就高達兩成。也就是說原油價格不在七月結算前上升兩成,USO 的淨值就會下跌(不是下跌兩成啦!)。我不知道會不會有這幅度的反彈,但至少希望大家買之前知道自己在買什麼。

WTI 期貨價格(連結)

一般來說轉倉成本不會這麼誇張,所以原油ETF 大致還能跟着油價升跌。但在目前這時刻,本來可忽略的追縱誤差突然變得嚴重,交易成本變高了所以該ETF 每日都要承受一定的自然跌幅。在目前這情況下,USO 並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

全世界都知道石油價格一定會回升,升值預期已經反映在石油期貨中。石油公司當然也能因石油價格回升而受惠,但又要考慮產量下跌,所以價格上升不一定能反映在營利中。

總結來說,雖然大家可以預知價格會上升,卻不知道任何獲利的手段呢! (有朋友知道歡迎告訴我)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回覆
    1. 3175 我之前負轆賺左少少,不過USO 自己唔識嘢衝左入去,當交學費啦...

      刪除
  2. Buy WTI 期貨 directly LOL
    if you dont want to buy oil 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當然,會自己入期貨果啲就唔會掂呢類ETF,嚴格黎講呢啲只係俾你在股票市場意思意思咁追下短期的價格波動,就好似7200/7500 咁唔預你會strong hold 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