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私貸經歷

半年前寫過私人貸款的文章(連結),當時我看網上資料說月息能低到2.15%,算一算申請來套利也不錯所以研究一下。結果嘛,渣打給我的計劃APR 去到7%,即是叫我打消這念頭。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理想的欠債人:沒有任何欠款記錄(我是一收到信用咭結欠就會全數清還那種人)、職業穩定每月有固定的薪金、自置居所而且居住年期相當長。因為上次這個7% 的offer 令我有點不甘心,去年年末我還特地花錢去申請了個人信貸報告,看看有否自己看漏的地方。結果報告中自己的信貸記錄差一點就去到最高級,我只能認為是我沒怎樣放錢到渣打,渣打認為我是高風險客戶所以只肯給我這個息率吧。(我當時在渣打的賬戶總額大概是我申請款項的六成)

最近家裡突然需要一筆不少的現金,而我又不想在這情況下賤賣手上的投資物,所以再試申請渣打稅貸。結果渣打批出相同的結果,我當然不接受。然後呢,偶然登入恒生(我的出糧戶口),恒生給我的推廣中有60個月的預先批核貸款,利率和網上資料一樣。所以我就試一下申請恒生更短期的稅貸。

結果嘛,兩天後恒生職員打電話來確認,所有條件和恒生網上的資料一樣,前後不到一星期就把這貸款搞定了。

(恒生官網上的還款表)

我選24個月還款期是因為36-60個月的利率太高,而6-12個月的還款額又有點高。現在這還款額還算輕鬆,不必因這筆私貸而改變任何計劃。當然,在借的一刻我已經算好如何清還這筆款項,改變是未來24個月的新增投資金額就只餘下月供股票而已。

這次私貸經歷讓我對恒生更有好感。去年我因為網頁的低利率而接觸過渣打和citibank,渣打是7%,citi 甚至給我一個10% (在電話中我以為自己聽錯)的計劃。看到銀行提出的利率和網頁差得這麼多,我甚至懷疑自己風險評級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我明白銀行放款要承受風險,但對低風險人士都給予一個和宣傳差這麼遠的計劃,這實在令人的感觀不太好。我以後大概也不會相信這兩家銀行的網上資料了...

7 則留言:

  1. 回覆
    1. XD 我用錯左個名,其實我申請的都係稅貸。

      刪除
  2. 渣打近來的offer真是好差,唔知你有無恆生信用卡呢,信用卡現金分期60期其實都可以試做到0.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信用咭,不過當時無睇呢個呢。

      剛剛去睇,而家網頁講的係月平息0.18%。不過無所謂啦,一來我而家個息仲係平啲,二黎反正我已經借左,再諗都無用了...

      刪除
  3. 中銀、渣打無論係私人貸款定信用卡現金分期都唔夠其他銀行吸引
    無限QE下, 我都借左錢買收息股
    最近都寫左篇信用卡現金分期的經歷分享, 有時間可以睇睇
    http://cashflowcottage.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銀就咁睇佢個網上資料已經無興趣申請了。

      我幾贊成借「人工還得起」的錢黎投資。亦有人計到盡,想用借貨果筆錢自己錢生錢,然後一期一期咁賣股套現。對後者我只可以講有波動的東西唔到你計得咁盡,都係當預支人工算啦...

      刪除
  4. 建議你下次可以問埋DBS, sc出名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