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計劃跟不上轉變

週六日反思一下自己近來過於進取,而且近乎無腦亂衝的投資方法,甚至因為YTD 終於變成負數而起了題為「砍掉重練」的草稿。然後,就像毫無理由的暴跌,美股也無厘頭地暴升,該篇草稿暫時是用不上了(債息什麼的只是借口,要令人信服的話應該解釋債息為何急升急跌,而不只是說「投資者風險胃納轉變」之類的套套邏輯)。

我在上週五幾乎賣清港股,然後用這些資金買了點AAPL/EH/SENS/TSLA,也買入一點遊輪股CCL (計劃中是真長線,每週最多買100 股)。其實就只是把資金調回美股,仍然是近乎滿倉操作只是沒上槓桿而已。

急升一天後有不少朋友會抱怨說自己賣早了,或是倉位太低買不夠貨。大家都沒有水晶球,去到最後還是風險管理的問題:自己倉位太低,但記得上週因為低倉位而避過的跌幅嗎? 歷史唯一的用途是讓我們汲取教訓,該思考的是現在要怎樣做,而不是後悔自己沒做什麼。

我仍然認為現在沒有進入熊市的理由,實體經濟已經在谷底,隨着疫情放緩只會越來越好。科技股則是大趨勢,就像今天大家可以不帶錢包,但不能不帶手提電話一樣,這種習慣是不可逆的。當然,我說的是真正能被人使用的科技,太科幻那些就要等等,暫時還未有空去管他們。

雖然仍然沒什麼參考性,就說說我目前的持股吧(由重倉至輕倉)

TSLA (50%)

AAPL (14%)

AA (11%)

SENS/NIO/AAL/交銀/雅居樂....... CCL

因為週二晚的急升,TSLA 目前的佔比有點太高。該公司長期被認為價格過高也被沽空好幾年,如果聽投行昨天說目標價750 今天又說只值230 的話就輸了。位於風眼的ARK 是重倉TSLA,但對TSLA 來說,ARK 只位於股東排名第20位,只佔少少的0.43% ,就算ARK 被狙擊,對TSLA 的影響也不算太深吧? 

AAPL 一如既往所以沒什麼好說。AA 則是二月尾選一隻資源股時看上的。SENS 如前述是寄望它繼續發展糖尿病人的市場;NIO 是週一EV 股跌得很慘時買入的,AAL 和CCL 一樣是輕倉等復甦;交銀/雅居樂純粹是看息率,望一下圖看似下跌風險有限所以就買入收息而已。

我還在考慮倉位配置,雖然科技股回升了,但誰也不知道是又一次的版塊輪動或只是死貓彈。既然自己沒有短炒的身手就不要碰這種玩法,買些自己熟識有信心的股票就算了。

2 則留言:

  1. 我平常心,看債息有時當開玩笑
    2018初,2018尾,2021初,都有債息升,又世紀大衰退的說法,不是新鮮事,我甚至認為2020可以界定為大衰退 ......不過其間至現在SP500升了近一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息呢個擺明係亂吹,絕對值在歷史低位就吹佢升幅太急,將成個故事簡化為債息升就抽水唔買股票(買股票的人會因為1% 以下的升幅而抽走啲錢? 講出黎果個係咪真係信?)。

      上年三月時我都以為係大衰退,點知股票升得咁勁,而且啲公司(非風眼股)真係有賺錢唔係齋吹。

      當然要有對經濟環境的預測,但我等散戶勝在靈活,預測同目標(股價)走勢不符時即刻轉身都飲到第二啖湯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