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從眾

看巴黎的新文(連結),從打疫苖的決定引伸到投資選擇的難點,指出我們往往會基於市場氣氛和直接接觸的的資訊,而不是理性去做決定。

已經有不少人研究這這種取向,稱為行為經濟學。簡單來說,就是修正經濟學中「理性人」的假設,知道我們經常會犯錯而且不理性,並研究在非最優解下人的經濟行為。

例如我們要選擇一部電器,在現代應該是先查找性能技術,在網上統計評論並選擇最適合自己預算的品牌。但事實上無論你花再多時間做調查,只要身邊有朋友一句「這不好用」,大部份人都難以堅持己見而選擇跟從朋友的決定。這是人性,也是投資的難點。

經驗和知識能代替我們克服這種從眾的心理。以自己相當豐富的輸錢經驗為例,只抄功課,看一下圖表就入場的話是輸多贏少。就算偶然運氣好能賺也不會大賺,一次回調就會把我沖出場。加入投資群組最大的得着不是誰買了什麼,而是知道別人對股票背後那公司認識有多深和典形散戶的行為心理。我本質上是把自己當作研究者,看看群組內的朋友也審視一下自己,希望能藉此改進自己的回報。

從眾得到的是虛假的安全感,你可以告訴自己不是只有自己虧錢。但請留意一下,別人的賺蝕與你無關,最後要為投資埋單的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