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大棋

經常看到評論把平民看不通的政策解釋為「在下一盤大棋」,位在人上之人能看透幾十步後的走勢,所以我等賤民連政策在做什麼都不知道,總之別懷疑,跟着走就對了。

要推翻這種說法,只要找點愚蠢的例子就足夠了。先不說今天的普京,挑起世界大戰的德國、二戰時乘勢突襲珍珠港的日軍,或幾乎統一歐洲卻急於把箭頭指向俄國的拿破崙等都是自取滅亡的例子。我不說普京是因為還未蓋棺定論,但當時的德國/日本/法國人也認為英明的領導不可能做傻事,最後國家卻因此付出極大代價。

把別人神化,跟隨指令做事而放棄思想是自甘墮落的第一步。要分析任何事件,首先是查找資料,然後是根據資料來源去評估資料的可靠性。有說美帝控制了傳媒所以西方媒體不可信,我倒想問一下,你會相信一個會指出自己國家虐待囚犯(關塔那摩)的傳媒,還是永遠偉大光明正確,把網上傳聞當新聞以免責的傳媒呢? 反正我們不太可能拿到第一手的資料,所以一切判斷都只能基於你得到多少資料和資料來源的可信度而己。

當然,你不一定要選邊站。美帝那種流氓霸權當然有其不是,但好歹也會粉飾太平要照顧一下民意,相對起「我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式的硬來總會好一點吧? 

身為小市民的你我大概改變不了這社會,能改變的無非是挑一個自己比較滿意的地方過生活,或是忽視自己改變不了的事情而已。如果這是你的選擇,那當個愚民也挺不錯的。總好過平白增加自己血壓卻對世界沒有任何幫助吧?

只是請記住,雖然結果好像差不多,但思考後放棄和放棄思考是不同的。


P.S. 以下這個應該在網上流傳多年的笑話,我後知後覺剛剛才找到但也挺好笑的。

沙縣小吃是政府下的一盤很大的棋: https://www.getit01.com/p2017121397338/

6 則留言:

  1. 係呢個大勢底下,好多嘢都感到「無力同攰」,果種「無力同攰」係覺得自己「睇得明」,但又要「扮睇唔明」,再到要從身體上實行「棋子應做既嘢」。再次感到有能力跳出所謂「大局/大棋盤」真係好緊要。從「思想」上,以致到從「物理」上,都好緊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有人會講「我都係跟order 做啫,太深的我唔識架唔好問我」,喺明知改變唔到環境又要照顧下良心咁都好難怪呢啲人...

      咁要有飯食先可以有思想,所以令自己跳得出去好重要呢。

      刪除
  2. 究竟系美帝, 四年選一次總統同議會, 可以點影響政府施政呢?
    可以叫美國財赤再多/少幾萬億?

    .....俄烏戰爭召僱佣兵喎, 可以去衝衝衝, 係最直接決定政局既手段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計侵侵,其實美帝個系統下總統好難一個人決定啲太離奇的政策,議會只能不斷微調然後又要留意唔好被對方捉到弱點。亦因此,"deep state" 的陰謀論先會咁流行。

      低層兵仔只係消耗品。烏克蘭人返去保家衛國可以理解,其他人的話我其實唔知佢個指揮系統可以點搞要一盤散兵黎做乜。當然,可以作為youtuber 既...

      刪除
  3. `身為小市民的你我大概改變不了這社會,能改變的無非是挑一個自己比較滿意的地方過生活,或是忽視自己改變不了的事情而已。`
    這也是我一正在尋找的生存之道😤
    如你回想十年,二十年前,甚至更久,世事就是這樣。
    歌都有得唱'世事如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程度黎講就好似球迷衝突,我完全理解唔到點解睇波要睇到開片甚至隊冧對方球迷,雙方球隊亦唔樂於見到自己的支持者咁瘋狂,但現實就係有球迷比球隊本身更熱血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