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投資就是鬥長命

稍為學習過一點股票常識的,都應該同意長線投資是一門相當穩健的賺錢方法。但我們又有一個說法是股市上七輸二平一勝,絕大部份買股票的人最終還是要輸錢的。

像巴菲特說的,在股市中要賺錢不需要IQ180,重要的是概念和你的心理因素。以我自己為例,我近幾年的回報算是相當不錯。在朋友心目中我的回報應該類似下邊這張圖:


像上圖中只賺不賠的回報是神話,實際在IB 中看到是以下這幅:


這完全就是網上有關理想情況和實際情況的圖


理想中你計好每年回報有多少,然後把投資放到一邊讓它自己成長。實際上,投資過程中你會經歷相當多的起伏,甚至把你多年賺回來的一筆就拿回去。去年三月時我近乎就把自己的投資額輸掉六成,本年二月初時也曾經去過160%+ 的高位。拉長來看當然這些是波幅,但身在其中你就會不斷問自己「輸這麼多還買股票嗎? /賺了不少了,為什麼在跌下來時不清倉?」等等的問題。只要你還待在市場,你每天都會問自己什麼時候才算夠。

去年三月前我的投資回報算是相當穩定,間中才開IB 看一看,而且也沒有什麼交易。當時我心想自己寧願做回報少一點,但風險也低一點的投資。3/2020 後的情況大家也知道,我也花了點時間反思這種升幅有限,但流動性會在危機時馬上消失的投資其實隱藏了相當巨大的風險,所以就轉為炒動能了(持倉的TSLA 是例外)。

上圖只是由我IB 開戶至今的回報,再早的回報就只存在自己的excel 中。我敢在去年三月大輸後繼續炒賣,最主要是放在IB 上的錢是不準備使用的金額。如果在倉位跌到底時再要靠這個戶口拿錢過活的話,我大概會有更大的心理壓力不敢這樣買賣吧?

要在投資上賺錢,第一個前提是能繼續留在市場。我自己的「長線投資」指的是能長期留在市場的能力,所以投資年期短於一兩個股災週期的那堆投資書我基本上也不會浪費時間去買就是了。

6 則留言:

  1. 精華文,超讚。有親身經歷過幾次股災的朋友,我想都會對 yan 師姐所講的內容感同身受。我喜歡向有這些經歷的前輩學習,因為實戰經驗和教訓,跟書本上看到的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上面果一套當然有道理,但果啲只係基本。落得場,識係應該唔識的話係純賭(所以大部份散戶overall 會輸錢)。點樣面對心理壓力同自己犯錯時應該點做先係能夠長期在市場生存的原因呢...(Gordon Johnson 例外)

      刪除
  2. 回覆
    1. XD 你睇返個x-axis, 係三四年先翻一倍。不過今年上返正數我已經好感動了...

      刪除
    2. 幾年前去澳門, 有個做疊碼仔的親戚同我講話有興趣投資股票, 問我一年能賺多少, 我回答說爭取長期平均複式回報有一兩成, 我講完後他回了一句"我期望的是最少有七八成回報", 不再和我講這個話題了...

      刪除
    3. "我期望的是最少有七八成回報" <- 或者可以做到,但要預同樣可以輸七八成(輸的機會當然比贏錢高),而講得出呢個預期的人通常無諗自己可能會輸的。

      我近排成日見到啲廣告,講 algo trade 有七成勝率,去外國前應該學定。如果有人信的話真係害死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