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美股停市見聞

看過昨晚的美股,才知道美股原來也有熔斷機制。

這是97金融風暴後第二次啟動熔斷機制,一天跌7% 也是能列入記錄的跌幅(點數不重要,今天跌100點和20年前跌100點沒可比性呢)。聽說大部份人都是報喜不報憂,只寫自己買中哪隻十倍股而不怎樣說輸錢經驗,所以也在此記錄一下自己作為輸家的看法,以供他日回顧吧。

美股開盤前歐洲股市已經下跌10%,道期在斷斷續續地報價,IB 軟件上的Bloomberg TV 也在為觀眾解釋三階段的熔斷機制,除非你做空或是空倉,否則市場給你的感覺就是已經送上斷頭台就等下刀的一刻。

(我其中一個watch list,可說是無一倖免,跌少於5% 已經算強勢)


開市幾分鐘就熔斷了。在暫停交易的15分鐘中,電視談的是原油價格急跌3成、美債降到0.4x %、USD/JPY 跌過102等等。手上的優先股一般都跌超過5%,和原油能源有關的就跌超過10%。再看看其他的美股其實也是差不多,一般都跌5%,原油能源相關股票則跌超過10%-20%。

有些債券在IB 頁面的最後價格還算不錯,點進去交易介面才發現這些債價維持不跌的理由是沒人肯交易。不少債券的買賣差價都在10以上(例如70買進/90賣出),一隻GE4.7% 的永續債的報價是60/89,這基本上就是叫人不要賣了。

手上的股票和企業債同時急跌,賬面值跌到接近自己的第一條警戒線(初始保證金)。在這個時候,「終會回到PAR」這說法無疑只是自我安慰,你會有一種不能坐以待斃要做點什麼的感覺。於是嘛,就是很典型的在跌市賣股。相信我,近十年出版,中文市場中談金融心理學的書我大概都讀過。我明白這時候要冷靜,要思考內在價值不要被市場先生帶着走。但在保證金響起黃色警號和看不到底的壓力下,我還是賣股保平安了。

以95-97 的價格賣出了PKOH 6.625% 2027 的債券,在5-15% 的跌幅下賣出近一半的優先股,也把手上僅有的期權APPL 260 SP 和295 LC平倉了。在美股午休前就搞定以上動作。看着已實現虧損不斷擴大,心裡也覺得不少股票只是跟跌和基本面完全沒關係,但因為安全考慮不能不撒退就感覺不是味兒。大概把手持的半數優先股都賣了,保證金退到美股再跌50% 才會被Call margin 就停手了。

暫時的總結是「借低息貨幣買定息產品」計劃在遇到這種特殊情況就會破功。兩倍槓桿看來不算太過份,但當遇到無差別跌市(股債匯全部下跌),部位又太大時就不能不認輸。此外,有些投資物不是你想賣就能賣掉。例如我手上UPS 的股票因為做了SC,沒人開價讓我平倉(有人開天價,當然,我也有在買方開個$0.1),所以只有繼續持有避免naked call;也有些不錯的債券竟然被下殺到75-80,想賣就要吃下這個價差。

這次的教訓是別高估自己持貨的能力,槓桿也只能偶一為之不是長遠之道。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你總會遇上3/4 個SD 外的特例,槓桿比率太高的話,無論你心理質素如何都不能不沽貨。

美股收市後算一算身家,總流動資產在本年大概虧了三成。交了這筆學費,總希望能從中學會點東西吧?

股神經常叫大家不要借貸投資,為的就是這一點。在跌市下根本無險可守,唯有在不情願下高買低賣了。

之後的10/3 是典型的急跌後反彈,港股在跌千一點後回升三百多點,四時半時的道期在下跌二千點後也報升500 點。究竟是轉勢還是死貓彈,侵侵的減稅措辭能否提振經濟呢,就看看未來發展如何吧。我自己是繼續持有,但也不再加碼融資進場就是了。

7 則留言:

  1. yan兄, 我自己就大約在18年底開始用IB及槓桿,投進穩定及固定產品,如優先股/ETD及債券等,雖然收集資料過程中已了解08年海嘯時,優先股及ETD個別也下跌不少達40%以上,部份比美股下跌更大。而風險管理上雖然有假設股災,所以在槓桿上限設在1.5倍內,但昨天的美股的下跌,我手持的個別優先股單日也下跌30%以上,所以槓桿真的是回報與風險共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有睇過下歷史,知道上次股災時呢啲優先股/ETD一樣走唔甩跟跌40%。但人性嘛,總覺得「這次不一樣」,他人只是panic sell,而自己既沒有經濟壓力也不必和客戶交待所以可以坐貨。因為IB margin 最高大概可做到四倍,所以覺得只做1.x 已經很克制,但股債匯一齊跌的話,除非可以立即有一大舊錢放入IB,否則隨時被call margin 焗住要賣。

      無突發事件的話槓桿收息條數可以計到好靚,拎住百零萬甚至可以做個窮L 財自。但一個浪打埋黎就睇出之前賺落的只係風險溢價要還的呢!

      刪除
  2. 在正常市況以 200% leverage 買入流動資產並長期持有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事實上,只用 150% leverage 在資產價格下跌一半的情況已經足夠讓你全軍覆沒了。

    而最慘的是,槓桿者會高估了自己可可承受的損失。在恐慌真正降臨時,槓桿者會在某幾個低位不斷減倉,最後往往是在最低位投降,無仇報。之後股市回升也不關自己事了。

    要記住,不斷減倉去救亡如果不幸遇上不斷下跌的股市,其損失一定比直接被斬倉更多。

    http://rmylife1987.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12.html
    這篇文章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呢! 係,風平浪靜時覺得200% 唔算係咩,但遇上五年十年一次股價直接腰斬的話就一嘢嘔返晒出黎呢。

      做左槓桿市跌時焗住要賣呢點最令人無奈。而且好似你咁講,例如本來200 % 因急跌變成250%,賣啲貨拉返去200,再跌再拉長此落去就好易陰乾。之前真係低估左槓桿的危險性,尤其係借埋外匯,雙重暴險下好易玩完。

      刪除
    2. 所以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減少使用槓桿的時間,最好只在股災時才開始使用,在高位時減少槓桿。

      至於匯率風險,盡量選擇弱勢非避險貨幣,例如去年至今借澳元就非常正,比美元低息但又是風險貨幣,跌市時可以幫手卸啲損失。不過而家美國又減息,借美元都無蝕底,起碼零匯率風險。

      刪除
    3. 而家tier 1 借美元都係2.7x%,雖然我都未咁極端清晒啲槓桿,但之後真係要借都係寧願俾多啲息算了。

      上得山多終遇虎,開槓桿開得太耐總會遇到突發事件。擇時呢點好重要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