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買上? 買落?

升市興奮跌市悲是人之常情,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說在月初五十多元時買入散戶愛股匯豐,並考慮應否增持溝淡。

接飛刀的難度太高,一般都不建議散戶這樣做。當然,這也是一個反指標,散戶在想何時加碼進場就代表市場還未絕望,也就是說還有下跌的空間。

我們這些普通人最多就只能應付一般的災難。如果銀行系統崩潰,你真的能拿着金條去走難嗎? 發生革命的話,你有能力保護自己及家人嗎? 考慮超出自己能力的極端情況只是於事無補,我們還要生活的話就只能樂觀地認為經濟有起落,人類總能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說一個觀點:只要經濟不崩潰,股市總會升回來的。請注意這是指整個大市而不是特定某支股票。

基於這想法,我想談一談「向下攤平」或是「逢低入市」(視乎你本身有沒有貨)這做法。

(大時代有很多好用的掫圖)

逢低入市的原理是我們都沒有水晶球,不知什麼時候是底部。所以只要跌到「合理價」便應按策略買入,例如每跌2000 點買入一手盈富基金,一路買入,某天回到起點時你便能賺錢了。與此相反,另一種做法是溝上不溝落,只有在股價上升時才買貨,股價下跌時不買甚至停損。

假設大市有起落總能回到原點,而且你是絕對理性的話,兩個加注方式的效果都差不多。逢低入市策略大概能多買一注,但以長期策略來說這一注不算太重要。以這次跌市為例,假設你本來就等這十年一遇的大跌市而沒有入市。在二月初美股開始下跌,道指每跌1000點就下一注,由29000 買到今天的20200,你大概買了8注,平均買點是24500 ,表現是 -14%。假設今次跌市底部是15000,則最壞情況時你會在15000 買入最後一注(平均21500),表現為-30%。若道指回到29000,則你能得到約35%的回報率。相反,如果你是每上升1000 點買一注的話,由15000 反彈回到29000,你大概能賺32%。

在理想情況下,溝上和溝落的回報都差不多。可惜我們只是凡人,平均要賺兩元才能補償虧一元的感覺,所以在向下攤平的過程中會承受巨大的痛苦。此外,只要嚴守注碼,就算市況波動,向上增持時你的虧損程度應該有限。假如底部不是15000 而是10000,你向下溝的話可能要再承受50% 的虧損,但向上追的話則只有最初的幾注要承受虧損,假突破後再跌的話你自然不會再投入資金,所以能控制損失。

在股票市場「撈底」能帶來巨大的成功感。例如$42 的匯豐看來相當吸引,買完回升的話可以向朋友眩耀自己的眼光。雖然我自己也做了三月$40 的匯豐SP(幾手而已),但從整體策略來看,我寧願等它回升才加注也不想買在最低位呢。

當然,這是指我這些凡人在看不懂大市情勢時的入市方法。如果你有能力計算某市場/股票的合理價,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10 則留言:

  1. 我之前模擬這超級大跌市, 而家我更加覺得跌市買ETF 最好, 唔洗驚買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ETF 算係最穩陣,起碼你係同大市同步唔會話因為自己揀錯而升市時輸錢呢。

      刪除
  2. 回覆
    1. 寫完,我再諗其實係咪真係咁呢。如果個市係咁跳咁第一注又應該點呢。

      我而家先睇道指回升返21000 先算,一日未升我一日都唔入市住...

      刪除
  3. 想問如用溝上的方法,點落第一注,因預計不到最低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係好問題。其實溝落時你一樣要估呢個「最低位」。估唔中唔係問題,至少要有個猜算如果唔係連第一注幾時落、落幾多都唔知。

      以買落計,當最多可以落十注,而家道指19000 如果你估最多會跌到15000。就會每隔大約800點買一注買到15000 為止,但如果你估錯,咁15000 後你就係企喺度等佢升。

      買上除左要估下最低會落到幾多,仲多一個條件就係你知幾時先係自己射程。例如你估15000 係底,咁喺而家個市況一日唔升你都唔會買,萬一跌到去16000 回升,(以回升,例如15% 為買入訊號啦)咁其實可以扔低原本的設定入第一注。繼續升就繼續買,反跌就唔理佢等下次回升15% 再買 (同你第一次買入點太近的話就唔駛再入啦)。

      我懶得做back test (或者搵日做下啦),但起碼用呢種買法你唔會爆倉。我地聽得太多越跌越買就覺得自己係別人恐懼時貪婪,最後跌到越乎想像所以在最低位清倉求解脫的故事。咁向上溝的主要思路係附合人性...

      刪除
    2. 明白,謝謝分享,向上溝比較符合人性,同埋冇咁快用完資金溝貨,會參考一下呢個方法。

      刪除
    3. 最主要真係人性。如果真係理智得可以唔理賬面數,咁溝上溝落都差唔多的...

      刪除
  4. 如果銀行系統崩潰,你真的能拿着金條去走難嗎? 發生革命的話,你有能力保護自己及家人嗎?
    你以上的假設極有可能在你有生之年在香港發生, 作一些準備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我呢一代,我相信都經唔起走難或者戰亂呢...

      之前反送中最激烈時,雖然我自問係黃絲,但都諗「係咪真係想共產黨倒台? 會唔會返軍閥時代? 動亂真的是市民所求嗎?」。經肺炎一役,之後情況穩定後各國只會加強對付中國,香港都無乜可能獨善其身呢。

      錢財之類好容易俾人搶走。我覺得先同有力人力打好交道,甚至練好少少體能可能仲實際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