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跌市MPF 策略

之前說過大家的MPF 是最好的長線投資訓練,在這個跌市時刻,又是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的MPF 組合了。

我自己有三個MPF 戶口,目前的投資比例是50% 港股、30% 美股、20% 穩定基金(就是60-70% 債,其餘股票的組合)。以19/3 的報價為準,本月以來的跌幅分別是19%/22%/11%。在目前的市況下,所持的幾間MPF 公司的表現都相差無幾,例如Fidelity 和 Manulife 的環球股票/國際股票基金,跌幅只差了0.1%。

港股基金和美股基金相比起同期的恒生指數/道指跑輸約1-2%,這算是能接受的追蹤誤差。不要期望MPF 公司能替你創造奇蹟,重點還是自己怎樣配置資產。

投資只有一個原則:低買高賣。除非你快將退休也急着要用這筆錢,否則我想不到在股災中把股票基金轉到債券甚至貨幣基金的理由。這動作應該在市場非常熱鬧時做,而不是在恐慌中從眾去扔售資產。

如果你在可見將來並不會拿回這筆錢,也有信心世界不會就此滅亡經濟還是會繼續增長的話,合理的動作是賣出穩定的基金而買入股票基金。例如我,就剛把一半的穩定基金換成港股。

當然,也可以賣出跌得沒這麼深的港股,買入跌得更誇張的美股。但我有點懷疑這種換馬操作,因為美股急跌前是在一個誰都覺得瘋狂的高位,而港股早就開始調整,目前是世上PE 最低的股市之一(恒指: 9.2; 道指: 14.9)。

因為MPF 只能長線投資,而低買高賣是賺錢的不二法門。就算平時沒怎麼看股市,合起眼看見股災二字就入場應該也能賺吧(賣出條件嘛,就是那些大行紛紛上調預測,甚至預期道指40000 點時吧?)。

3 則留言:

  1. 我上星期將MPF 轉成5成美股 5成港股, 而家開始如果供超過十年肯定可以遇到微笑曲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身邊唔少朋友都突然醒起MPF,然後話每日跌5%,想快啲止蝕換做債券基金所以寫呢篇。雖然自己都輸唔少無乜資格話人,但要換的話應該一早換,而家先止蝕好啲遲左啲了。

      刪除
    2. 長供跌市開心呀...除非你仲有兩三年退休, 超過十年的應喜見波動:)

      刪除